close

  
  前進 拉丁美洲 . . .


                                                                                                                              -摘自-FundDJ討論版-
     受到市場資金動能不一的影響,個別區域的新興市場分數表現也是強弱有別。新興拉美5月淨流入14億美元,使資金動能強勁,且企業盈餘動能成長預估從4月的28%大幅上升至42%,帶動拉美股價表現強勁,MSCI新興拉美指數5月漲幅就超過10%。

從分數最高的拉丁美洲股市上漲動能來看,除原物料外,內需成長包括電信、公共事業、消費類股等也是股市大漲的主要貢獻族群。展望後市,拉丁美洲的國家如巴西、墨西哥、智利、秘魯、哥倫比亞等,這些國家的政府與領導人受惠經濟成長,持續以商業導向來建設國家,拉美的經濟成長動能可望延續。

 

巴西強在哪?  從基本面來看:
1. 本益比低:2007年預估本益比11倍(相較於陸股滬深300的42倍及印度的20倍而言算低)


2. 央行有降息空間:指標利率12.5%,但通膨僅3%多,實質利率約9%,央行持續降息後仍有
                                   降息空間

3. 貨幣強勢:在主要貨幣中,巴西的Real今年以來兌美金升值最多
4. 替代能源及農產品為巴西強項
5. 總統大選已過,政治風險低
6. 較遜色處:實質GDP成長率約4.4%,相較於中國或印度的高成長率遜色。但若考慮

其本益比較中印低的程度,下檔風險較中國、印度要低得多。

 

 

 

近來國內掀起一波基礎建設基金募集風潮,主要著眼新興國家未來大量興建電力、道路、機場等基礎設施題材,公用、營建相關個股將可因此受惠,不過如果進一步思考整體供應結構,原物料、礦業類股或許是受惠更深的族群。畢竟若沒了原料、哪來的建設?

從這個角度觀察,不管是巴西(鐵礦砂出口量世界第二,鋁釩土、鈾、錳、鉻、鎳等亦極豐富)或智利(銅礦佔全球蘊藏量35%世界第一,同時盛產鐵、鋰、鉬、金礦及硝石),皆是最先受惠的國家。以拉丁美洲市場整體出口量而言,原物料與礦產更佔了52%,再加上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石油,比重更高達70%。 
 

支撐拉丁美洲的題材當然不僅是原物料而已,日前標準普爾即調高巴西債信評等,大大激勵投資信心,股債匯市應聲同步大漲。其實巴西股市於三月初經歷短暫修正後,已開啟另一波漲勢,累計波段漲幅逾26%,其他新興股市難以望其項背。而在巴西的帶動下,MSCI拉丁美洲指數今年以來美元計價漲幅近21%(資料來源Bloomberg至5/23),表現優於其他新興市場。 
 

另一個報酬來源即是匯率。在經濟表現極強勁下,巴西里拉躍升今年來全球最強勢的貨幣之一,對台幣升值幅度達11%左右,由於巴西佔拉丁美洲股市超過五成,匯率貢獻不言可喻,今年來表現最佳的拉丁美洲基金台幣績效便達到26%。 
 

再以新興市場馬首是瞻的外資動向來看,近期因市場頻創新高,波動已略擴大,外資也有所調節,最近一週(5/10-5/16)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即有7.3億元賣超,但拉丁美洲卻一枝獨秀,持續淨流入2.3億美元,且為連續第九週淨流入,為今年來外資作多最力的新興市場。

拉丁美洲內有豐富原物料礦藏、外有源源不絕資金挹注,且目前本益比仍僅13倍,股息收益率亦達2.9%(主要新興市場區域中最高),堪稱成長與價值兼具。在目前市場一片基礎建設熱潮下,可別忘了受惠源頭 – 拉丁美洲。 
 

巴西股市破兆 拉美基金熱

巴西股市市值1日突破1兆美元,過去一年巴西股市上漲45%,拉丁美洲基金也受惠,平均月績效為10.74%,3年平均報酬率近300%。 
 

金屬價格大漲,企業獲利增加1倍,巴西成為拉丁美洲第一個市值破兆的股市,金磚四國的股市市值全數「破兆」,近來由於大陸股市受政策打壓回檔,俄羅斯股市表現欠佳,巴西成為目前投信投顧業者看好度最佳的市場。此外,巴西貨幣自2002年來兌美元升值35%,也提高以美元計價的市值。

巴西是金磚四國中最後一個股市市值超過1兆美元的市場,俄羅斯股市在2006年超過這個門檻,中國大陸及印度相繼在今年突破。 
 

根據匯豐中華投信調查,新興市場中亞洲資金動能趨緩,新興歐洲股價動能急速下滑,只有拉美表現突出,綜合來看,五月新興市場的區域熱度依序是拉美、新興亞洲、新興歐洲。

從績效表現來看,拉美基金投資人這3年來獲利極佳,尤其時間拉長到3年,績效都在300%左右。

擁有全球規模最大拉美基金的布萊德美林投資管理表示,拉美具有豐富原物料題材、內需市場成長,通膨控制得宜有持續降息的可能,長線仍可續抱。 
 

寶源投顧協理林鴻胤表示,拉美基金主要持股為巴西與墨西哥,巴西持股多數達6成,由於巴西今年有景氣復甦與降息題材,加上全球原物料上漲,隨著美國經濟表現佳,內需暢旺,巴西股市表現強勁,也帶動拉美基金績效,雖然巴西股市本益比才13倍,比起韓國股票的16倍,在新興市場中仍具有吸引力。 
 

再談 -- 綠色再生能源:                           其中提到 巴西已成為全球替代能源生產重鎮

                             【2007/05/08 經濟日報】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環保紀錄片「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一舉奪下奧斯卡小金人,「全球暖化」議題開始受到國際正視,蔚為風潮,觸角敏銳的國際資產管理機構也開始針對受惠於全球暖化的綠色產業進行投資,包括道德基金(Ethical Fund)、社會責任投資(SRI,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替代性能源及大宗物資基金等,均是這一波全球暖化議題熱潮下的受惠者。

全球暖化現象究竟有多麼嚴重?根據科學家長期觀察統計,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正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預期在本世紀末將上升3到9度。海洋溫度不斷升高,自1978年迄今,北極冰圈過去十年正以9%的速度縮小中,北極冰棚大量融化的結果,逐冰而居的北極熊因而溺斃的消息時有所聞。珊瑚礁及高山草原等生態棲息地將遭到嚴重破壞,許多動植物面臨絕種危機,人類也開始飽嘗因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的苦果。 
 

為了人類永續發展,避免全球暖化可能帶來的超級浩劫,全球各國開始競相簽署相關協定,同時也激發相關環保替代能源商機源源不絕,各式以環保、替代性能源及永續產業的基金,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一般而言,新能源產業主要範疇包括屬於潔淨能源的「再生能源」、「氫能」及「燃料電池」,其中「再生能源」係指符合環境永續發展,可生生不息、循環再利用的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地熱、水力、海洋潮汐、波浪能等零汙染的綠色能源。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2030年時,全球再生能源總投資金額將突破2,500億美元,國際能源機構亦預估,全球投資再生能源產值未來五年將大幅成長13倍,預估到2010年時全球再生能源市場產值可達6,250億美元。其中,生質能是全球第四大能源僅次於石油、煤及天然氣,目前生質能供應全球15%以上的初級能源需求,也提供開發中國家高達35%以上的能源,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產值 五年將增13倍

繼京都議定書後,歐盟27個會員國元首日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歐盟春季首腦會議,與會國達成協議,2020年時,歐盟二氧化碳廢氣目標排放量要較1990年減少20%;並承諾力促如中國、美國、俄羅斯及印度等汙染大國也須降低廢氣排放量,歐盟將進一步減少10%的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同時在2020年時,提升20%再生能源使用量,並額外節省20%的傳統能源。 
 

無獨有偶地,美國總統布希亦於2006年宣示要在2025年前發展先進替代能源,以取代75%自中東進口的石油,將致力於燃料電池、生質燃料(Biofuels)等再生能源的技術研發,同時在2017年須使用350億加侖的再生能源。布希日前出訪巴西時,已簽署巴美乙醇燃料合作備忘錄,建立戰略聯盟,共同推動乙醇燃料的應用,巴西的投資戰略地位也開始扶搖直上。 
 

巴西是目前乙醇燃料技術最先進、生產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亦是全球替代能源資金的投資重鎮。其產量占全球乙醇燃料生產總量的70%。巴西主要以甘蔗提煉乙醇燃料,根據巴西基礎工業公司Dedini估計,巴西目前擁有357座甘蔗乙醇提煉廠,有43座則在興建中,還有244座正在計畫階段,而巴西2006年年產燃料乙醇高達175億公升,年出口量達30億公升,其中出口美國即超過半數達17.6億公升。

看準這股乙醇然料替代能源商機,許多國際資金亦開始積極搶食未來乙醇出口的蓬勃商機。巴西國營石油巨擘Petrobras就與日本三井物產協商合資設廠,準備長期供應日本乙醇燃料;由對沖基金作手索羅斯控制的一家對沖基金公司-HBK近期也買下巴西一座甘蔗提煉廠,並計畫投資逾7億美元擴增乙醇產能,美國農業交易公司Cargill也收購一座提煉廠,磨刀霍霍。 
 

巴西現已成為全球替代能源生產重鎮,隨乙醇燃料商機無限,加上巴西在金磚四國的優勢地位,相關拉丁美洲新興市場基金未來可望看俏;巴西利用甘蔗提煉乙醇,美國則是利用玉米來提煉乙醇,在乙醇替代能源帶動下,玉米需求量大增,過去一年國際玉米價格飆漲逾倍,同步帶動大豆、小麥等其他大宗物資,相關大宗物資產業與基金亦不看淡;另外道德基金、社會責任投資及替代能源基金,也是未來不容小覷的黑馬基金。

乙醇技術先進 巴西商機無限

台灣目前核備可銷售的道德基金有三檔,分別是荷銀社會及環保貢獻基金A歐元,KBC全球替代性能源及KBC全球水力能源基金,根據理柏(Lipper)統計至今年4月止,三檔道德基金近一年績效表現均逾17%;替代性能源基金方面,台灣目前核備可銷售共有美林新能源、KBC替代能源、KBC水資源與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等四檔,今年前四月平均績效更創下逾22%的績效。 
 

美林新能源基金七成以上淨資產主要投資於擁有替代能源或能源科技業務的公司。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則分散投資於替代能源、淨化用水及環境汙染控制三大產業。KBC替代能源基金主要則集中於太陽能、風力能及生物能三類。 
 

水資源基金主要看重水在人類日常生活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且全球人口過去百年以來增加二倍,用水量卻增加五倍以上,再加上水資源投資幾乎不受全球景氣及利率政策影響,因此相關公用事業、廢水再生和處理、水利相關設備、水資源分析研究、水資源管理、純水、合成水生成事業等水資源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根據Lehman Brothers統計,目前全球水資源產業總規模高達4,000億美元,相關投資標的包括美國最大的水利基礎建設製造商穆勒水務產品(Mueller Water Products) ,巴西最大水務公用事業公司-Sabe-sp,全球第二大水務公司蘇伊士(Suez),全球市值最大的法國水務供應公司-Veolia Environnement及英國水務供應公司United Utilities等。 
 

分析這些替代能源基金今年以來績效表現搶眼主因,與全球暖化議題風起雲湧,國際立法催化產業成長,企業財報表現搶眼,以及國際購併活動旺盛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全球暖化造成的生態衝擊,已在我們生活周遭不斷上演,過去我們總是將環境保護問題當作是為了下一代的道德責任,如今生態環境惡化速度已隨全球暖化遠超出人類想像,原本存在的道德問題已轉變為人類求生問題,想要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善盡社會責任,又想兼顧投資績效,鎖定這些綠色基金,不啻是一個新世代投資的極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