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篇去年遺漏忘了擺上來的網路好文   最近洋基開幕戰誰先發,又被霉體給炒作起來
 
其實不管誰先發,只要有建仔的出賽,都要在電視機前好好守著(上班時也可在Web TV前
 
,為台灣的希望加油吶喊! (記得別喊大太聲給老闆聽見)



一代一代美國人在棒球場上長大,在棒球場上尋到認同與情感的寄託,
體會人生必定有失敗也必定會有下一場比賽,學習什麼叫 " fair play "。所以,總統說謊搞女人,可能不是大問題,但球員膽敢打假球,卻是犯下不得超生的天條 . . . 踏進球場那一刻,你知道你可以把外面世界的狗皮倒灶伎倆暫時忘記。 
 

正如唐諾在譯完『棒球語錄』一書(麥田,1995)之後的感慨:如果少了NBA與NFL,對美國社會的影響,祇是少了些青春歡笑,但如果拿掉大聯盟,那就真的所剩不多了:

「棒球在美國豈止是一種球賽而已,它是記憶、是希望、是成長和挫折、是夢想和喜悅,換句話說,它正是生活本身,也是生命本身,從美國總統到掃街工人,從0歲到99歲,正如布希總統所說的,美國人,是以每年十月的世界冠軍系列戰,來為自己的生命分章節。」 
 

開幕戰 建仔未必要先發  (UDN)

    今年美國職棒洋基隊的開幕戰投手會是誰?官方網站推測應是王建民,台灣球迷引領企盼的也是他。唯老教頭托瑞就是不肯鬆口,可能因為今年隊上回來了另一位洋基迷心中的大英雄──安迪.派提特(Andy Pettitte),而他春訓熱身賽的表現可比建仔略好一些。
 

    派提特也是洋基農場培養出來的好手,更榮膺該隊四年的勝投王(九六、九七、○○、○三),九六年至二○○○年「洋基王朝」的大功臣(最膾炙人口的一場比賽是九六年世界大賽第五場,完封由大投手史摩茲領軍的勇士隊)。他在球場上表現非常專注,而且對情緒毫不掩飾,踢土、握拳、狂吼,剛好對上紐約客的味口;但私下他卻又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潔身自愛且謹言慎行,經常把家庭掛在嘴邊,所以廣受輿論的喜愛。此番他重回紐約,若用「萬眾矚目」來形容,大概不以為過。
 

    比較起來,咱們建仔在紐約人心中的地位,恐怕是不及「老派」的,若我是死忠的紐約客,絕對更希望在洋基開幕戰看到老派登板。戰績如何是其次,重要的是棒球對老美的意義乃在,它是美好的記憶,也是真情流露的時刻。筆者一位自小在布朗克斯(洋基主場所在)長大的美國朋友就曾說過:要看平素冷默、尖酸的紐約人熱淚盈眶,只能到Yankee Stadium。因為到了那裡,兒子想起父親,父親想起祖父;還有百年來膾炙人口的經典比賽與非凡球星的故事,球賽喚醒紐約人的真情。
 

    因此,可以想見的是,當開幕戰時老派站上投手丘,全場五萬多球迷絕對全數起立歡呼,歡迎那位昔日曾帶給他們榮耀與快樂的英雄重回紐約人的懷抱,並引領他們重溫舊夢、再創「布朗克斯轟炸機」(Bronx Bomber)輝煌的歷史(並且洗刷只會用重金挖角他隊高手的「邪惡帝國」封號?)而老派二○○七年投出的第一球,大概也會噙著淚水吧?我想這其中關於情感的意義大於一切,恐怕不是去年多少勝投可以比擬的。 
 

    身為台灣人,筆者私心當然希望建仔能榮膺開幕戰投手;但若最後此位被老派「搶」走,相信很多人也會像筆者一樣,衷心接受,且為其感動吧?更何況,換個「功利」點的角度想,從第二號先發開始,或許小王的壓力會小一點,反而可以如去年般,創造更多奇蹟。

    老派說:「不管是第幾號投手,回洋基的第一場先發,就是我的開幕戰。只要能站上洋基投手丘,就是榮耀無比的事。」(此話絕對可以長驅直入、感動每個紐約球迷的心窩。)我們也應該用同樣的角度來看建仔,管他是不是開幕戰投手、第幾號先發,建仔第一場主投就是台灣人的開幕戰,而他永遠是帶給我們榮耀與快樂、咱們心目中的「王牌投手」。
 
(許又方,作者 為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