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開始養花吧   願你心花朵朵開 
 
                                                                                                                  【摘自-UDN 基金專欄】

在進行資產配置的動作之前,投資人一定要先清楚自己的理財目標和投資需求,也就是先定位清楚自己的投資屬性是屬於積極成長、穩健或保守,並清楚釐清自己投資期間的長短;可投資金額有多少,以及達成自己理財目標下期待的投資報酬率。

接著就依照上述的需求定位,將你的投資劃分為核心投資衛星投資兩大塊。一般來說,相對長期、不能承受太高風險的穩健報酬投資,我們多列入核心配置的組合標的,相對短期,風險承受度高且報酬期待較高的投資組合,我們則列入衛星配置。 
 

普羅財經財富管理研究中心2007年即針對核心及衛星的資產配置概念所延伸出的“向日葵投資術”,並將其運用於投資人的基金投資上。所謂的向日葵投資術呼應上述「核心」與「衛星」資產配置理念。核心資產亦即“花芯”是指波動率相對較低,具安全穩定收益或穩健成長特質的組合內容,而衛星資產亦即“花瓣”則是相對波動率較高,機動性較高,可視市場時機波段操作,或視個人風險偏好的組合內容。 
                                

                         一朵花的花芯只有一個,花瓣卻可以彈性調整和無限延伸。 
 

向日葵投資術,降低你基金投資整體風險,培養長期投資獲利基礎

普羅財經的研究團隊建議,在向日葵投資術中,核心資產至少應占總資產的一半以上,投資期間亦較長以達到持續穩定累積財富的目的,組合標的則可能是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也可能是風險相對較低的全球或區域市場股票型基金。而衛星資產,約可占總資產的一成至五成,投資期間較短(適合三至五年甚至一年以內的中短期投資),也許是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或者商品能源類型基金,這部分投資即使有了虧損,也不會動搖資產組合的根本。 
 

至於根據向日葵投資術搭配普羅嚴選基金所篩選出來的2007年第三季基金投資組合與第三季不同屬性投資人之基金配置標的,普羅研究團隊則建議如下圖 
 
             

針對上述配置與組合,筆者僅根據個人經驗值,加上前面幾篇專欄和讀者溝通的觀念再補充一點。 

如果讀者因為要投資基金而開始搜集注意市場資訊,同時開始學習判別置入式行銷資訊來獲取你個人的投資資訊,那麼在衛星配置的部份,筆者建議2007年第三季其實還可以加入“台股”相關的投資組合標的,原因是一個月前報紙上開始出現央行為控制國內資金外流的規模和速度,和國內投信投顧互動的諸多新聞報導,以及國內總統大選逐漸炒熱的選舉行情,加上投資人在未來二季將會看到愈來愈多投信在央行限制下開始行銷台股基金,在行銷資源的投入和資金面的匯聚下,台股基金就容易成為短線投資舞台上的人氣焦點。
 

因而在短期的投資需求以及市場消息面的刺激與調整下,普羅財經內部已經在一個多月前,針對向日葵投資術的衛星配置部分,增加台股基金配置和佈局,特別是績效表現突出的中小基金和相對有爆發力的科技基金增加配置比重。 
 

最後筆者想再補充一點點,則是針對初入市場,手上連第一桶金都還沒有的基金投資新鮮人,筆者建議先從每月定期定額儲蓄或投資核心配置的穩健基金組合開始,逐步建立滋養你的向日葵花芯吧,然後利用儲蓄到的第一桶金、第二桶金 . . . 或者是你領到的額外獎金或業外收入,以長護短,慢慢的一片片增加你的向日葵花瓣,讓你的基金投資如同向日葵花盛開,照亮你的財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