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中研院院士會議審議選出這屆中研院院士,楊P也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對國內教育界是一大鼓舞,臺灣教育體系下培育的學生,一樣也可以在國際學術界上
發光發熱!(當然楊
P個人特質與背後的付出、努力 是重要因素)身為後生小晚輩不
敢對這位前大老闆有所評論,以下是今天日報的介紹,也許可以讓大家對這位學者有
更深的瞭解
雖然林志玲事件已經讓他在公眾媒體上出名 

 

 

楊泮池MIT醫學博士   肺癌研究權威                
自由時報    95.7.10記者王昶閔/專訪

 
       在歷屆中研院院士中,台大副院長楊泮池(見圖,記者王昶閔攝)是極少數的本土博士。他一路在台灣求學,不曾喝過洋墨水,不只肺癌分子生物學研究成果享譽國際,胸腔超音波診斷技術更居領先地位。為人謙和的他不願居功,將所有榮耀歸功給共同打拚的研究夥伴。首度被提名就順利當選院士,楊泮池表示,他的心情是既興奮又意外,也深感惶恐與壓力,因為實在有太多工作還沒完成,但這項榮譽將督促他在教學研究之路上加快腳步。楊泮池生於台中,家中長輩以孔廟中的池塘「泮池」為他命名,希望家中出一個讀書人,而他不負家人期待,求學生涯一帆風順,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被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特別以MIT(台灣製造)稱號介紹,楊泮池說,這是對台灣教育體系的肯定,國人應對台灣有信心。今年五十二歲的他,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到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除了曾到沙烏地阿拉伯從事醫療服務兩年外,所有重要學業與研究均在台灣完成。他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無數獎項,一手帶領的研究團隊,亦是成就非凡。研究團隊在一九九七年建立「肺癌轉移模式」後,又以基因微陣列技術找到CRMP-1slugneuropilin等多個與癌症轉移有關的新基因,六月中又發表了肺癌抑癌基因HLJ1,成果深受國際肯定。此外,楊泮池還是胸腔超音波影像診斷研究的先驅與權威。早年要鑑別肺炎、肺癌等胸腔疾病,得透過侵襲性方式以病理切片確診,風險頗高,如今安全可靠的胸腔超音波,已是醫師必備的診療技術。身為一位臨床醫師,他將門診中遭遇的問題,在實驗室中尋求解答。肺癌是國人癌症頭號殺手,但台灣的肺癌類型與歐美不同,要打敗肺癌,台灣必須建立本土研究,他正致力於實現肺癌治療個人化的夢想。在同事眼中,楊泮池不但是天才型學者,人緣更是好,擅長協調、整合等工作。他深信團隊合作的力量,也將榮獲院士的殊榮歸功於在幕後耕耘的學生與研究夥伴。過去第一名模林志玲落馬重傷,高大英挺的楊泮池做為主治醫師,被媒體封為「全台灣最幸福的男人」,讓他首嘗盛名之累,雖然外型一派斯文,但他也曾是一名運動健將。大學時期的楊泮池曾是叱吒球場、四處征戰的系籃球隊隊員,現在則退居幕後,擔任指導老師。不過他笑著說,早已無法上場「指導」了,只是幫忙籌錢,讓球隊到處去比賽罷了。

  

 

 

高大英挺、風度翩翩、講話非常斯文的楊P,不知迷死多少台大醫學院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