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掙扎了好久,考慮到底需不需要購入閃光燈(外閃)?

 

一顆小小的閃光燈   代價可不便宜

想想還不如多存一點買大光圈鏡頭 或是超廣角鏡頭來拍風景

直到 . . . 
 

直到又再次誤觸了 Mobile01地獄 . . .

 

 
 

鏮 鏮 鏮~ 閃光燈 Sony 42閃 入手! 

                                     

·  最大閃燈指數:GN 值 42(焦距105毫米)

·  閃燈指數:GN 值 30(焦距 35毫米, ISO100)

·   廣角端焦距: 24/16毫米(Wide panel)

·   變焦:手動/自動 (配合鏡頭焦距自動調校/24, 28, 35, 50, 70, 105 毫米)

·   閃燈反射:U90 度/R180度/L90度

·   閃燈級數:6 級(1/1 - 1/32)

·   閃燈次數:約 180 次或更多

·   閃燈循環時間:約 0.1秒 – 3.7秒

·   閃燈模式:ADI 測光/P-TTL測光/手動

·   閃燈測試:有

·   自動對焦:有

·   無線遙控:有

·   省電功能:有

·   配合影像處理器尺寸的自動對焦控制/色溫白平衡調校:有

·   使用三號鹼性電池/ 三號鎳氫充電電池 四顆

·   尺寸:約 77 x 高 123 x 100 (寬x高x深)mm

·   重量:約 340克






外盒、皮套、說明書 . . .   還有大家都愛用的 Sanyo eneloop充電電池

http://www.kknet.com.tw/showroom/view.php?C=794731









                       

                                                      簡單易懂的操作介面

 






                  就是你!又是你!    快來當我的麻豆 !!  XD                          (無辜的跑開 . . .

 





                                   室內無閃光拍攝 (快門慢到不行 . . . 1sec 

 





                                      單眼相機本身內閃拍攝 (死白一片

 







42 外閃(跳燈)拍攝

光線柔和多了  . . . 快門終可安心進入安全值, 清晰銳利度大大增加(爽度也大增)

不過跳燈技術還有待改善 . . .   陰影很明顯

 






改換 水滴娃娃 當麻豆


 無閃光(快門1/3 Sec 

 





內閃(死白,陰影很嚴重)

 






外閃跳燈(反射角度似乎不太對,還是有陰影,不過光線分佈均勻且柔和許多  







42外閃本身有白平衡調校功能,色溫看起來還蠻準的




                                   買了這顆果然爽度有增加 ! 哈~

 






另外這隻還有支援高速同步閃燈 (可支援到相機最高快門速度)

在大太陽逆光補光時很好用  以及支援無線閃燈(離機閃)

如果常到大空間展場拍攝,這隻閃燈GN值也許還不夠力

建議可以採買剛上市不久的 Sony 58閃,功能強大出力又夠!一次到頂! 


改天有空再來寫寫使用心得吧   ^^

 

 

※ 閃光燈需求之處:(摘自-討論版)


1用於暗處補光:
  這是閃光燈最基本的用途,例如在光線不足時,利用閃光燈確保快門速度及正確曝光量。大晴天時也有機會用到,例如拍攝建築物,屋簷下肯定是陰暗的陰影,為了表現屋簷下的細節,適當的補上閃光燈是必要的。


2平衡光差:

 關於此處就類似暗處補光,如遇到畫面中出現較強的光差,我們可以藉由閃光燈適時的補在暗面,去除影像中陰影部份,平衡整張畫面的視覺感受。類似:逆光下的主體,我們運用閃光燈的光線補在主體上,也是一種平衡光差的方式。


3改變「光圈、快門」組合:

 當主題或是拍攝環境光線不足時,既使開啟最大光圈,快門速度可能還是未達安全快門,會使主題或是拍攝者的晃動,造成影像模糊。解決這類問題,除了提高ISO值,去提高快門速度,還可利用閃光燈補光,除了提高快門速度外,也可適當縮小光圈,獲得理想的景深或是較優異且清晰的畫質。


4校正影像色溫:

 於拍攝工作進行時,假設遇到色溫偏高,如日光燈或是晴天陰影下;或色溫偏低,如鎢絲燈、黃昏夕陽下。這些色溫會影響被設主題的顏色,影響整張照片的視覺效果,閃光燈的色溫大約在5600K左右,如能適時利用該光源,並將數位相機白平衡數值設置在5600K,讓影像色彩得以校正,獲得正確顏色的視覺效果。


5慢速快門的特殊效果:

 閃光燈除了一般補光之外,還能製造影像特效,如在夜間採用「慢速快門」或「後簾同步」,並於快門簾開啟的曝光時間內,左右或是上下輕微晃動相機,所得畫面會因為慢速快門,將背景光原製造出流動效果,而主體卻可適時用閃光燈凝結靜止,絕對是視覺震撼的創意佳作。有些外接閃光燈還具備「高速閃光」,會有更大的創作空間。


6離機作業:

 離機補光,顧名思義就是將閃光燈離開相機本身,不僅可以控制陰影強弱及光線位置,還多了更多應用上的變化。我們通常會利用離機線(也有無線觸發的模組),連接相機跟閃光燈,這樣的優點是不用把閃光燈侷限在機頂,而有更多角度、方向、距離與強弱可以隨心所欲控制光線,也能使用多燈效果補光,如果運用得當,可拍攝出類似棚燈效果的作品。

 

7壓光創作:
 壓光:保留背景的測光,必刻意減曝光補償(使背景曝光不足),讓背景的光線曝光不足,而主題(主體)本身則用閃光燈補足光線,現場光被閃光燈壓過,照片中的主體只吃閃光燈光源,而稱此法為壓光
 想要拍攝這類創作,閃光燈與離機閃燈模組幾乎是不可或缺,如果遇到陽光強的背景,甚至需要規格具備高GN值得閃燈才行。方法不難,只要熟希這些步驟,下次拍攝時,你也可以輕鬆拍出壓光作品。
  首先:利用Tv模式測光,將快門速度設定在閃光燈同步以內,如1/160秒(記得不要設定超過同步快門速度,不然畫面會得到一半漆黑),並將曝光補償試著調整到-1/3~-1EV,對著天空測光,假設光圈得到數值為F22,就將設定數值調製M模式,設定光圈F22,快門數值1/160s。再利用離機閃燈線與閃燈接上相機,或是採用閃光燈離機觸發器,並調整閃光燈為手動出力,至補到主題(主體)本身身上光線正確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