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的至理名言:「對人真正的體貼是不著痕跡、不會讓人尷尬的。」

「今晚不談難過的事,天一亮,就沒什麼事了!」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

 

這是一位六十多歲阿嬤對孫子所說的話,多麼充滿人生哲理,不得不讓人佩服ㄚ~

 

 
 

窮也可以活得很樂觀!有錢人也許比不上窮人的快樂 . . . . 昨天一口氣看完這本已暢銷很久的勵志類自傳,閱讀後鼻子有點酸酸的感覺。戰後日本赤貧人家的困苦生活,實在讓生活在富裕現代的人很難想像吧?記得小時候回到鄉下,還會看到有人到河邊洗衣服、洗菜,而住在佐賀的這戶貧苦人家,賴以維生的食物、用品卻是從河邊檢來,有一餐沒一餐的艱苦環境下生存。印象很深,有一次筆者小學三年級時,在寒冷的冬天,還被阿嬤善意的謊言,而少吃了三頓飯,心想這小孩不會餓昏嗎?讓人不忍,當時可能很多人這樣沒飯吃餓死的吧?!突然想起「營火蟲之墓」的情節. . . .

書中溫馨敘述祖孫之情、母子相隔兩地之思念、同儕之間相互扶持、師生之間的關懷,過去社會的純與真,在在令讀者心中感動不已 . . . .

本書中節錄許多超級阿嬤的正面思考、生活智慧語錄,很值得推薦給生活周遭的朋友,宣揚樂觀、正面的阿嬤精神,明白「生活不富裕不一定就不快樂,金錢不是人生的一切」的道理,也能體會知足、惜福、滿懷感激的快樂真諦!  

 

官方網站(日文):http://www.gabai-baachan.com
台灣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_ma/
 

          
 

              佐賀的超級阿嬤 1人1萬募款拍出傳奇                            2006.08 中國時報


  不論哪個國家,從阿嬤的身上,總是可以發現各種靈光乍現的另類式庶民智慧。繼數年前大賣的韓片「有你真好」之後,日本今年也出現了「佐賀的超級阿嬤」,從原著小說紅到大銀幕,這個妙語如珠的勁爆阿嬤,不僅吸引了北野武熱情站台,明星工藤夕貴、緒形拳等跨刀演出,連電影都是向民眾募款拍成的,硬是在現代社會中創造出貧窮年代裡的奇蹟。
 
 「佐賀的超級阿嬤」的誕生,其實來自於日本喜劇泰斗島田洋七有一天和換帖兄弟北野武共餐,兩人較量以前到底誰比較窮,把北野武的母親和洋七的超級阿嬤拿出來比。結果北野武聽完阿嬤的故事又哭又笑,當場甘拜下風,堅持洋七一定得把他與外婆相依為命的故事寫出來,就此催生了在日本狂賣已超過70萬冊的暢銷書。  
 
 「佐賀的超級阿嬤」書中的洋七,在當年日本戰敗的窮困中,被媽媽從廣島送到九州佐賀鄉下跟阿嬤住,第一次見到阿嬤,就發現阿嬤腰上綁著條繩子,一路拖在地上叮噹作響,原來繩子另一頭綁了塊磁鐵,可以一路吸住各種廢鐵拿來賣。而屋前的小溪則是他們的「超級市場」,每天會從上游飄下別人洗菜丟棄的菜葉,號稱「宅配到府」,喝過的茶葉渣,晒乾後則可以炒一炒成為「茶葉香鬆」。對阿嬤來說,東西只有撿來的,沒有扔掉的。為了忠於原著中在貧窮困境中生存的精神,就連改編成電影,也是以「一人一萬日圓」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募集到1億日圓的拍片資金。電影外景全在佐賀拍攝,片中許多臨時演員,也都是由當地民眾熱情支援演出。
 
 儘管「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以低成本方式拍攝,阿嬤的魅力卻吸引了許多明星來客串演出。而當年催生這本書的北野武,當然更是最賣力的宣傳大使。洋七在領取第15屆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頒贈的特別獎時,頒獎人正好是北野武,北野武在宣布得獎人時搞笑地說:「表揚騙子洋七閣下。你用暢銷60萬本的謊言,以詐欺方式聲稱要拍片,向一萬人各詐取了一億圓,疑似拿去投資股票失敗,目前檢方正在偵辦中。」立刻引起全場大爆笑。北野武還虧洋七說:「之前跟你說我要友情客串,叫你安排個角色給我,結果,你去找了緒行拳先生、吉行和子小姐這些很棒的演員,把我騙得團團轉。我的新片『雙面北野武』沒什麼人來看,那我也要讓你的電影沒人看啦!」

 

 
          
 

 

 

[佐賀的超級阿嬤]   在台票房勇破千萬 作者歡喜來台!  

 

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上片才一週半的時間,全省票房就破1200萬!相較於當初拍片資金不足的困窘,這部溫暖動人的話題之作能夠大賣更是令人欣慰,挾帶電影熱賣與原著小說連續35週奪得書店排行榜冠軍的氣勢,小說續集《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今天在台發行,書商先覺出版社更邀來原作者島田洋七先生在信義誠品舉行記者會,與台灣眾多的影迷與書迷見面。

記者會上島田洋七特地穿上中學生的制服,演出電影裡面最感人的橋段之一「馬拉松比賽」,與穿上紫色印花和服扮演阿嬤的許傑輝相見歡!知名導演吳念真深愛本書,曾為佐賀阿嬤寫下兩篇超動人的推薦序,他今天也特地趕來向原著作家島田洋七祝賀,在記者會現場更是臨機一動,扮起書中讓許多人飆淚的片段「賣豆腐的阿伯」。島田、許傑輝、吳念真的即興演出引起百位台灣阿嬤粉絲的掌聲與笑聲,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隨後島田更與吳念真、許傑輝與發行本片的李崗導演展開對談,引領大家走進佐賀阿嬤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之後吳念真和島田洋七針對「我的阿嬤,我的創作」為題,就各自的喜劇創作原動力交換意見,氣氛熱烈彷彿是一場「台日阿嬤精神PK戰」。吳念真說:「佐賀阿嬤展現了樸實的感情、開朗的智慧,這些東西在每個時代都適用,雖然很簡單但卻是最令人動容的靈魂!所以,這一本書據我所知,許多已經出學校之後就很少碰書的人居然可以把它看完,還『邊看邊笑邊流目屎』,進而大發慈悲心、頭頂現光輪……我也很期待可以看到一部台灣阿嬤的暢銷故事,然後賣到日本、甚至歐美……」,島田洋七則說:「我會克服萬難堅持我的相聲演員之路,阿嬤絕對是最關鍵的影響!因為阿嬤說,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聽完兩位大師級的發言,現場的台灣阿嬤粉絲也爭相發表自己的超級生活妙招,以獲得島田洋七親筆簽名書和拍照。

最近從政商名流到市井小民,乃至8歲小學生都在談論【佐賀的超級阿嬤】,片中幽默逗趣的台詞甚至讓許多觀眾朗朗上口,對於阿嬤在台灣掀起的發燒話題,這位感動數百萬人的暢銷作家,同時是日本當今知名相聲大師的島田洋七表示非常興奮,因為阿嬤可敬開朗的精神無國界之分,他說感謝台灣的讀者與觀眾能讓阿嬤精神繼續發光發亮!【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作者島田洋七先生自傳式的小說,描寫他在八歲那一年被媽媽從廣島到送到佐賀的阿嬤家,從此祖孫兩人相依為命一直到島田洋七高中畢業。在這段清苦的多年歲月,阿嬤「再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的處世哲學和一句句精煉的智慧語錄,影響他日後成為日本最有名的相聲喜劇演員。

片中的超級阿嬤每天都充滿元氣,即使生活貧困還要一手帶大孫子,卻能夠樂觀地面對大環境,並發明許多絕妙奇招,例如把河川當作自家的超級市場,以及在身上綁著一塊大磁鐵吸引路上別人丟棄的物品,這些另類的做法都讓孫子昭廣得以擁有充滿趣味與溫暖的童年回憶,並讓走進戲院的觀眾又哭又笑,想起自己家裡也有一位可愛的阿嬤。
 

 

佐賀的超級阿嬤-續集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聽說也已推出,有機會找來翻閱一下 ^^

 

有一次,我們看到雜草裡面長出一朵小花,非常可愛。
「很美吧?」
「嗯,可是好小。」
外婆立刻對我說,「在螞蟻看來,很大呦。」
然後,表情非常溫柔地輕輕撫摸那朵花,
「花店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得大是當然。
這朵花雖然很小,但能靠自己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