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son實在是很討厭談政治這個嚴肅的話題 (尤其是在 Soft Blog 上),但常在各場合中碰到中年以上的臺灣人又偏偏喜歡在這議題上打滾(很多中年人實在是沒有其他話題可談,當觸碰到這塊領域時,很多人眼睛都會為之一亮。其實下次還可以談談為何中年人喜歡談政治的心理)。下班回到家打開電視,看看臺灣媒體新聞,每每都是千篇一律的政治話題,想撇開之找一些生活性的新聞看看都很難。

 

    雖Jason想遠離政治話題,但畢竟這是攸關你我生活、民生、教育、下一代的事,之間環環相扣、無可分開(除非你已經要移民了…)。常看科技、體育性新聞時,常有所感嘆,為何亞洲許多國家進步如此神速(日本、韓國、大陸、新加坡 …),而臺灣遠遠被拋在四小龍之後(快入亞洲四小蟲)卻還不自知。民代整天只為一些雞毛蒜皮小事唇槍舌戰,審查案、經費預算還是在原地踏步……,臺灣政治家花在口水上的時間可能是世界之冠,還不如花點時間去看Travel And Living頻道,瞭解一下其他國家如何進步,生活品質到達何種地步。
 

關在井底的青蛙能畫出什麼樣的風景畫? 實在是無法讓人期待 ……
 

當亞洲列強快速擠身於世界之列 ...... 臺灣,你位在亞洲那個位置??        還是即將 ……… 淹沒在太平洋之中  ?? 
     
                  


(作者為律師,海基會首任秘書長)

陳水扁總統與馬英九主席在高度矚目下會面了。在評論這二位領袖的會面之前,容筆者先談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一位阿嬤在無奈的現實壓力下,結束了二位孫子的生命。孩子的老師在電視上安慰著其他孩子說:「阿嬤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做了決定。」

 

是的,沒有選擇。如果還有選擇,天下父母心,誰會忍得下心傷害自己的孩子?若不是主政者施政無方、任令貪腐,剝奪了他們「免於匱乏的自由」,他們還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嗎?如果,脫離了這個最現實的悲劇來觀察扁馬會的話,我覺得任何評論都沒有意義。

 

擁有六十八%民意支持的馬英九,為何要去見支持度只剩十八%的陳水扁。很多人無法理解,這背後的政治算計是什麼(因為看起來不划算)?但我卻能理解這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我們都太習慣於把「零和的藍綠」看成一切政治詮釋的根本。卻總是忘記,我們生活在同一條船上。當台灣這艘船沈了,滅頂的不會只有陳水扁,也包括馬英九、國民黨民進黨和你我在內。有智慧的政治家看到的是這個集體的依存關係,但短視的政客則只能看見與期待對手的支持度愈低愈好。

 

當台灣這艘大船逐漸向下沈淪的時候,先被犧牲的是那位帶著孫子自殺的無奈阿嬤、是被債務逼得走投無路的卡奴……然後呢?大家以為倒楣的只是這些弱勢者嗎?如果我們不關心,失業的風暴有一天會加臨己身;隨機犯罪者有一天會將手伸進我們的口袋、會將刀插入我們的胸膛…。當集體沈淪的同時,我們都是集體的輸家。

 

筆者希望也相信馬英九是出於這樣心情,決定與陳總統見面。只是,表面上這場集中於兩岸問題的會談是馬「發球」要求舉行的。但實際上「球」從頭到尾都在陳水扁總統手上。但陳總統把球扣在手上六年,自己不打也不讓別人打。馬英九催促陳總統開球,因為他懷疑,以台灣已內耗六年的不良體質,是否還承受得住二年的空轉。

 

台灣一切困境在經濟,而經濟障礙則在於裹足不前的兩岸政策。從經濟利益論,政府原應儘速排除兩岸的經濟貿易障礙,讓大陸既成為台灣的工廠,復成為台灣的市場。然民進黨政府卻窘於意識形態束縛,選擇「鎖國」,不顧台灣「海島型經濟」的本質,必須依靠與世界各地(特別是已然成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無障礙貿易,方能保持生存利益,一旦對中國大陸採取經濟貿易的鎖國政策,違背世界自由化趨勢,一意進行退步管制,台灣經濟就難見生路。

 

馬英九關於兩岸意見觀點,不論是終統議題、九二共識、活路模式…,其實想陳述的背景理由不外如此。只可惜,陳總統顯然還是無法放下「藍綠零和」、「兩岸零和」的觀點束縛,會談大部分是在各說各話中結束。

 

台灣是否還要再沈淪二年?攜孫自殺的人倫慘劇何時休止?全在乎陳總統一心。雖然對陳總統已失望多次,但為著這「不再空轉二年」的奢求,我們還是願意冒著「再失望一次」的風險。陳總統,能否在最後的二年任期,解開意識形態的束縛,不要再當兩岸交流的絆腳石,為台灣經濟留一條活路,給愁苦人民留一條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