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中國世紀?這是一個印度世紀?
 





兩個亞洲大國懷揣著同樣的夢想,兩個民族憧憬著同樣的榮耀。
 


曾經輝煌的時代———大唐盛景和阿育王朝記憶猶新。只是在工業革命時,兩個大國迷失了!在這個世紀,他們都認為是自己偉大的國家復興的最佳時機。
 


27
年前,中國改變了自己的道路,從此開始了非凡的發展。14年前,接任的印度人民黨政府開始調整經濟政策,支持結構改革,擺脫了經濟緩慢增長之路。


據世界銀行的統計,中國GDP27年間年均增長9.4%,人均GDP更是增長了6倍。「中國製造」充斥著全球各地的超級市場,全球的投資者在27年間向中國輸入了5700億美元的投資。
 


高盛大膽的預計,中國將在
2041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中國世紀」似乎幾百年來從來沒有如此地接近!
 


如果在
10年前,還沒有多少人會認為印度會成為充滿生機和前景的國家,但如今印度政府變革賦予的活力,推動經濟增長每年達到8%以上,成為僅次於中國速度的國家!
 


在班加羅爾、海德羅拜,無數軟件公司正向全球輸送印度設計的軟件結晶;「塔塔」也將物美價廉的汽車送到了歐洲甚至更遠的地方,在高速公路上奔馳。
 


印度除了希望保持服務業競爭優勢之外,更著力打造全球製造業中心,似乎印度離夢想也愈來愈接近!


  
兩個相鄰的大國成為亞洲和全球的「明星」,當全球的目光轉向這兩個國家,一個持續的話題產生了———這是一個中國的世紀,還是印度的世紀?


 
回答這個問題,不容易!
 


高盛說,中國
30年後會成為最強大的國家,這個世紀屬於中國。
 


摩根士丹利和麥肯錫說,也不一定吧,印度中國各有優勢。
 


美世(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公司)說,中國優勢正在喪失,印度人力資本開始表現出優勢!
 


那麼,這個世紀,特別是下半世紀,究竟是屬於中國的世紀還是印度的世紀?

 

 



摩摩根點:印度萬點不是高點


 

近一年來我們已兩次談到印度,並對該市場均維持樂觀看法,而自去年五月下旬建議投資人加碼以來,至今已創造53%的漲幅(2005/5/24~2006/2/8),近期SENSEX指數更已悄悄突破萬點大關,創下歷史新高。我們認為股市在累積不小漲幅後,震盪幅度可能加大,不過對印度長線看法仍為正面,未來三個月若遇適度修正,投資人均可視為長線佈局機會。

經濟高速成長、消費力驚人與龐大基礎建設商機等,一向是各界看好印度市場的主要原因,這些主軸至今並未改變,不過已有更強化的情況,近期印度政府即估計本年度經濟成長率可達8.1%,如果相關改革可加速,未來成長率超過中國、甚至突破兩位數並不無可能,而將經濟擴張轉換為實質獲利可說是印度企業所擅長,也提供優異的選股基礎。

當中消費可說是景氣擴張的最大動力(GDP逾六成),尤其近年跨國企業競相投資,吸引高素質工程師與大學生回流本地市場,創造更多年收入介於5000~23000美元的中產階級,加上印度儲蓄率僅26%,原本就低於亞洲其他地區,消費潛力更高。另一重要趨勢是,日前政府開放外資單一品牌零售商(僅銷售自家產品)與本地企業合資,未來Wal-MartCarrefour等大型零售商亦可能解禁,將使零售業發展出現如電信業般百花齊放,另外政府未來七年將投資220億美元於60個城市修港鋪路,私人消費與基礎建設之商機均進一步擴大。

其實從資金面觀察,更可看出印度股市長多趨勢確立,例如外資去年買超即超過100億美元,創下歷年最高紀錄,近兩年更有高達30家外資申請基金管理業務,將有助本地資本市場活絡;國內資金部份,去年也買超30億美金(前年為淨流出),若國會之退休金改革明朗化後,將有更多資金投入股市。同時印度民眾投資於股票部位比重仍僅個位數,未來投資習慣若改變將對股市長線發展有極大助益。

至於在投資上,我們看好基礎建設類股、資本耐久財族群與資訊服務類股,另外隨著建設蓬勃發展,部份電力、水泥股亦相當看好,尤其後者因往後18個月無新產能開出,定價優勢將使獲利可大幅成長。而持續進展的農村改革則攸關6億人口的消費潛能的開發,部分具地域性深耕利基的消費性個股(如機車製造商)亦為投資焦點。

BRIC」四國各具優勢,不過印度具備傑出的公司治理與較開放的資本市場,在吸引外資上已搶得先機,加上其經濟結構與全球景氣連動性較低,長線佈局印度市場不僅可掌握其結構性獲利機會,亦可在投資組合中發揮分散風險的效果。



轉-貼自FundDJ討論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