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午後 . . .   X邦 證券部

業務員:「您好! 請問 ... 怎麼會想到要來開戶呢?」

我:「ㄜ . . . .  受長輩之託的 」      (這位長輩也是被友人蠱惑進場)

業務員:「嗯嗯 . . (笑瞇瞇). .  年輕真好。 現在這個時間點的機會最好 . . .  啪啦 ##$%^ 啪啦」

我:「是啊   機會難得   要好好把握 ...」(禮貌性應和著)

 

看著我的娃娃臉,另一位嚴肅的櫃臺小姐( 應該是 太太?依舊面無表情,不知是最近慘賠被斷頭?
或是心中暗忖竊笑:又是一頭不知死活的迷途羔羊 . . .


這讓我開始懷念起當初在同一家銀行,為我辦理基金開戶的那位理專小姐,那熱忱親切的模樣...

 

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有幸恭逢其盛,此回場景大概也算是畢生難得的一次機會。要不是受長輩
委託,這還是我有生第一次跑證券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希望最終不會是痛苦的回憶。
算算自己口袋中僅有的盤纏(大軍都卡死在海外基金  我恨死大華!
,相信在這波為期
不短的經濟衰退期間,有足夠時間讓我們冷靜下來,好好精挑細選
研究那些被冷落被輕忽、有潛力
的優質標的
,以打好幾折的超低跳樓價格買進, 並繫望下一次的春天不會離我們太遠 .... 

 

 

「沒有人知道底部在哪(可能連上帝也不知道?!),只好分批買進,長期對抗,期待
    春天不會太晚降臨 . . . 」
 

每個人命不同,運也不同,想買就買,想賣就賣,買賣股票沒有對錯,一切就隨緣了!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 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

 

 

【 第 一 堂 課 】

我在北部讀書的時候,同寢室的王同學是一位股票迷。在那個時代,一般人是不會去冒險投資股票,大部份的人也沒閒錢投資,股票也不是誰都可以買的,要開戶你還必須要有介紹人,這位王同學就是我的介紹人。

 

雖然王同學在那時候,還沒有投資經驗,但是散戶的冒險精神倒是一樣不缺。在沒有足夠資金的情況下,雞蛋水餃價格的投機股,就成為他的主要目標。我還記得他介紹我買的第一支股票叫台灣煉鐵,一支已經跳票重整、未來不明的公司,他買這支股票的唯一理由,只是他相信政府不會讓一家上市公司倒閉。投資的結果當然是可想而知,台灣煉鐵經過一番垂死掙扎後,還是走向倒閉下市的命運,我半途就認輸投降,放棄了拿第一張股票當壁紙貼的大好機會。雖然我的第一次投資就是以災難收場,不過倒是讓我養成了一個好習慣,從此以後,買雞蛋水餃,我就知道應該去菜市場買。

 

除此之外,王同學看所有漲的股票都不順眼,因此他對融券最有興趣,在民國七十幾年股票狂飆的年代,幾乎所有的散戶都賺錢,但因為他說隨時會崩盤的影響,我一張股票都不敢買。雖然不敢買,但王同學可也沒閒著,有一天突然打電話告訴我,他認為榮成紙業漲到50多元實在是沒道理,作空應該有利可圖,我也看了一些資料,感覺崩盤是遲早的事,在老婆也沒意見的情況下,把手上的現金約30萬全部投入。不幸的是,這一次更慘,碰到歷史性的金融行情,從買進的第一天開始,榮成紙業就天天漲,結果在整個市場全面飆漲的情況下,榮成股價由50多元一路飆漲到130多。我只好一路解約定存去補差額,才能免於被斷頭的命運。幸好郭婉容的證券所得稅救了我,最後在差不多沒輸贏的情況下,結束了我的第一次股票震撼教育,代價可不便宜,差一點輸掉我的全部積蓄。

 

雖然王同學沒有讓我賺到一毛錢,但我仍要感謝他,因為他讓我盡早的進入股票投資領域,在別人沉醉於明牌的瘋狂年代,我能以局外人的心情,仔細觀察並認識許多投資的道理,也因而奠定了日後獲利的基礎。

 

散戶在開始投資股票時,幾乎都沒有任何投資常識,明牌消息主導全部投資方向,如果一買就輸,肯定是祖宗保佑,日後你最多只會小進小出,當個繳證交稅的好國民;萬一一買就贏,自以為是的結果,通常都是大賠收場,如何能在投資的起步階段,盡可能減少損失及累積技術,就成為這個時期的重點。以下幾點是我對股市新鮮人的建議:

 

1.每天閱讀各種股票投資及經濟的新聞,尤其要看經濟日報或工商時報,千萬別只看日報或晚報的證券版,要多注意有關股票知識的報導。至於各別股票的分析報導,大多是小道消息或是過時資訊,千萬不可以當成買股票的依據。在每天不知不覺的吸收知識中,你已經慢慢的具備了價值投資的基礎觀念。

 

2.景氣循環或公司獲利的改變,多是長期的變化,經濟學家也沒辦法準確預估,但投資人至少要有最基本的市場及產品觀念,你必須要了解這家公司做什麼?市場對他的產品評價為何?競爭對手是誰?主要客戶在那裡?如果有可能,你可以去試吃試用試玩,去第一線了解產品的競爭力。成長投資是要長期觀察才會有效,對散戶投資人來說,最簡單的方法或許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3.上網觀察各家公司的股價變化,日線週線月線的走勢,分析他們上漲的原因,股價跟成交量的關係,股價跟消息面的關係,股價跟融資融券的關係,觀察分析的越清楚,你贏的機會就越大。反向投資不是光用嘴說然後胡亂反向,你必須長期觀察各種可能的變化,才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4.自己分析看看,把分析結果說給別人聽,讓他告訴你這支股票好不好。如果反映是正面的,試買一張練習一下技術。投資理財都是有風險的,長期規劃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門,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先生一生的投資經驗有五個原則,最後一個原則就是--孤注一擲的結果多是失敗。散戶沒有失敗的本錢,避免孤注一擲只有一個辦法,買股票前你必須事先就有長遠的投資計劃。

 

巴菲特的父親是股票的經紀商,從小就灌輸他正確的投資觀念,13歲他就買了他第一張股票,並且得到了他的第一筆獲利。股票投資沒有速成法也不能靠運氣,不能相信明牌也不能只聽消息。想要投資獲利,你就必須先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然後多花時間研究,越年輕越早開始研究,時間就對你越有利。選日不如撞日,推託沒時間只是藉口,下定決心就從今天開始吧。

 

謹以此文提供給所有的散戶新鮮人,希望你們在學習經驗的同時,不用經歷跟我一樣的錯誤。

郭際勝 

‧文章來源:
http://mag.udn.com/mag/m_forum/itempage.jsp?f_SUB_ID=1026

 

 

保德信投信指出,就籌碼面而言,從去年10月底的最高點算起,大盤指數這波下修了49%,但同時段的融資餘
額卻大幅滑落了
59%。再觀察美國財政部所提出的8,000億美元紓困方案,其正式收購企業資產的計畫預估時間
可能落在
11月左右,屆時相對也將為全球股市帶來反彈契機,台股到時也有機會反彈。

黃豐凱說,本周包括AMDNOKIA、花旗、摩根大通等均將公布最新一季財報,台股月底前也要公布第3季財報
,由於全球金融市場皆在第
3季時加速趕底,因此操作上還是偏保守為宜,不建議此時搶短操作。 (UDN 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