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兩三年來第一次,大滿貫的冠軍決賽看不到費天王英勇無敵的英姿,這是多麼

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啊~~啊~           (我太激動了嗎?
 

                   最令我期待的 網球天王 Federer 費德勒 竟然止於準決賽 

            

塞爾維亞籍的 喬科維奇 Novak Djokovic 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以直落三,讓費德勒

被擋在男單決賽之外。 

:費老大  ... 已幫你買好了 瑞士特快車 的車票,你快回家陪你老婆吧 ~ 一路順走

@#%# . . . 讓我無緣拿下 13 座大滿貫 創造歷史,ㄍㄚ伶盃記住!
 

 
美國網球雜誌資深專家 Peter Bodo,最近在部落格上談了談自己對這場比賽的看法,
並對當今網壇的走勢做了一個自己的分析。以下是波多的文章摘要:

原文出處:http://tennisworld.typepad.com/tennisworld/index.html 
 

德約科維奇的出現給男子網壇注入了一股新勢力,有意思的是,他現在給費德勒製造的麻煩,
比之前號稱費德勒唯一對手的納達爾要多得多。德約科維奇讓費德勒在紅土之外首次感受到了
危機,他的出現讓費德勒和納達爾不再是大滿貫決賽的唯一主角。我們可以這樣設想,在即將
到來的紅土賽季和北美硬地賽事中,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將拼盡全力爭奪積分,費德勒世界
第一位置的能否保住,就得看6月份的溫網大賽上拿出什麼樣的表現。

  對於費德勒來說,他正在進入一個非常有趣的歷史時刻。26歲的他距離桑普拉斯的14個
大滿貫記錄還差2個,但是費德勒拿到12個大滿貫要比桑普拉斯整整快2年。
實際上如果把球員
的年齡和獲得大滿貫的數量進行對比,我們會發現年紀越輕奪大滿貫的幾率會越高。雖然
桑普拉斯在31歲時還拿到了最後一個大滿貫,但是他在職業生涯最後2到3年的經歷是相當
艱難的。當時有大批的新生代好手湧入網壇,比如薩芬、休伊特、拉夫特等等。我認為
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將成為費德勒在紅土和硬地上的最大對手,不過由於當今網壇還沒有
類似拉夫特角色的草地高手,因此費德勒的溫布爾登後花園暫時還是安全的。


  曾經是費德勒唯一對手的納達爾,實際上一直沒能在紅土之外給費德勒帶來真正意義上
的衝擊。至於說西班牙人挑戰費德勒的最大機會,恐怕就是去年的溫網決賽。至於費德勒的
新對手德約科維奇,我認為他還需要兩年的時間穩固自己的強勢挑戰地位。對於費德勒來說,
雖然小德還沒有達到和自己全面叫板的時候,但是他在08年將受到新的形勢考驗。這個新的
形勢就是競爭對手陣容的更新和換代。桑普拉斯大概在1999年開始意識到,他之前的對手
考瑞爾、張德培等人已經開始給新人讓位。如果把當時的情況和現在做對比,我們會發現,
現在挑戰費德勒的德約科維奇和納爾班迪安好比當年的休伊特和薩芬,而納達爾之於費德勒
好比阿加西之於桑普拉斯
。那麼在新的形勢下,費德勒該如何守衛自己的王朝基業呢?

  個人認為,費德勒雖然在澳網遭遇了一場完敗,但他拿到15、18甚至22個大滿貫的可能性
依舊沒有變。至於費德勒到底能拿多少個,還得看他自己的意願到底如何。在週五的半決賽中
,費德勒打得很疲倦,感覺非常不興奮,這並不是爭奪大滿貫選手的正常反應。我認為,瑞士
快車要重新煥發光彩,恐怕還需要一些新的「激活點」,如何激活費德勒,以下是我的一些
小小的建議:

  首先,確定一個贏大滿貫冠軍的時間表,讓媒體討論的重心應該放在費德勒「何時」獲得
下一個大滿貫,而不是費德勒「能否」獲得多少大滿貫的問題上。

  其次,給自己減壓,盡量擺脫為紀錄打比賽的束縛,不要讓追求完美變成自身負擔。費德勒
目前所取得的成績已經証明瞭他的偉大,過於熱衷於創造紀錄只會讓他成為一個贏球「怪物」。

  第三,費德勒應該審視一下自己贏球的方式,找回自己持續贏球的節拍器。費德勒在澳網
半決賽賽後的發佈會上說了這樣一段話:「毫無疑問,我現在做的比過去更好,比如我的發球
已經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不過,我覺得自己在對陣蒂普薩勒維奇的比賽中發了太多的ACE,
多得讓我覺得其他方面沒什麼表現。」對此,德約科維奇的回答可謂精闢:「費德勒為什麼
那麼重視發球?那是因為在其他方面,我已經能給他施加足夠的壓力,很多時候他都在掙扎
。」一場比賽絕非一項武器可以解決問題,贏球需要整套的戰術組合,一發固然很有效,但是
穩定的二發則是基礎。

  第四,打得更加積極一點。從去年開始,費德勒越來越變成一個「被動型」的選手,他開始
根據對手的狀態來作出自身回應。費德勒就像一個獨孤求敗的隱士,等待對手先出招然後後發制人。費德勒這種戰術在07年給他迎來了不少勝利,比如去年在澳網中華麗摧毀羅迪克。不過,
我認為這也是費德勒在紅土上遲遲無法擊敗納達爾的原因。在當今網壇,對付某些選手費德勒
必須打出應有的侵略性,比如在紅土上對陣納達爾,硬地上遇到德約科維奇。

  第五,重新考慮聘請教練問題。找教練,當然不是每天早上起來盯住羅傑進行技術演練,
他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心理導師,一直鼓勵他,告訴他:你就是獨一無二的羅傑-費德勒

  不知何故,就我個人看來,費德勒雖然在澳網輸球,但是他並沒有顯露「衰退」的跡象。
不過,我認為他的確需要重新「激活」了,需要重新認識一下自己的新對手,理清網壇發生了
的新形勢。現在的一切在6個月之前是難以想像的,因此瑞士快車應該盡快調整策略。
 

 

恰巧去年這時也弄了一篇介紹費天王的文~
優雅王者: http://www.wretch.cc/blog/sanpo&article_id=15186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