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是他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

 

最痛恨看這種電影,像被綁在繩索上不由自主,隨著劇情震盪起伏大起大落,一會兒被逗的笑不合嘴,一會兒心情又盪到谷底哭得悉哩嘩啦,不過,這不就更凸顯導演的功力嗎?

昨晚,這情節就活生生血淋淋發生在我們兩人的身上,桌上也滿是沾潤淚水的衛生紙。 
 

雖說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部悲劇電影(閒逛書局時偷翻到這本暢銷書),也以沈重的心情去欣賞這部電影,深受色彩繽紛的鋪陳下所深藏的淒涼悲戚,感動到無以言喻,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批幕後製作:導演串場及運鏡功力及劇中音樂,如影評所言:用美麗夢幻的外框,去包裝這個悲情故事,讓該是酸到心的老套劇情,成為甜中帶酸的悲喜劇。這應該是我看過最讚的日本電影(事後使盡力氣回想起來,這一生中好像沒看過啥日本電影 :P)! 
 

女人,總是極需被呵護、陪伴、被愛的啊! 
當您體會到家中還有一個人,等著你回來,期待給你一個深深的擁抱,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官網  http://www.matsuko.tw/

====================================================  【開眼-影評-

 

這是一場悲劇。
這是一齣笑鬧中格外沈重的不折不扣的悲劇。

雖然跟導演中島哲也前一部大作「下妻物語」一樣有著絢爛華麗的畫面與詭譎多變的耀眼剪接風格,再佐以歌舞劇的主軸貫穿,但對照起下妻物語裡怎麼走都光明無比的劇情來看,松子的一生其實是悲切而又悽愴的,但中島哲也不用灰冷色調來呈現,反而用更輕快喜悅的音樂與電影節奏,來突顯松子不讓人討厭,反而更讓人同情,進而心酸的悲慘一生。

松子在劇中有句句名言:「即便再怎麼痛苦,也好過一個人過一生。」、「即使被討厭,也好過一個人寂寞。」很多時候,悲劇通常都是後天造成的,小時候因為妹妹的體弱多病而失去了父親的疼愛,造成了松子害怕孤獨一人的恐懼,為了要看到父親的笑容,松子想盡了各種方法,但終究鬥雞眼嘟嘴的招牌笑容,最終還是讓父親別過了頭,引來了疼惜妹妹的無限感慨。與其說松子是被討厭,倒不如說是被嫌棄而來得更加適切,松子因為得不到父愛,導致她對愛委屈求全,越是期待,越容易因愛而受傷害。

松子在劇中起碼說了4次:「我的一生就在那個時候結束了。」松子的信念其實很簡單,如同松子外甥阿笙的女友所言:「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是他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松子自從因愛而逃離了家之後,就開始不斷的用給予愛的方式生存,導致最後松子因為愛而殺人入獄,卻也因為心中對愛永不放棄的信念而活了下來。導演中島哲也企圖用不斷變換的童話故事般的夢幻場景與歌舞,來交代松子一段段看似不同,但卻一樣執迷不悔的人生觀與際遇。

雖然電影中不斷夾雜著觀眾的笑聲,但我怎麼樣都笑不出來,我為松子心中無法抹滅的孤獨心疼,也為她永遠無法兩全的歡樂與愛而哭泣,導演屢次用松子小時和長大面對的際遇做對比,就算不斷用輕快的嗓音唱著:「彎著身,挺直背」,歷經滄桑的松子,雖然面對著和家鄉相似的河川,卻止不住從眼眶流出的淚;小時候的松子,用最純真的心靈以腳步佐歌,而發腫後的松子,卻是在精神科的候診室外,踩著不變的寂寞舞步。

作夢是自由的,然而,只有屈指可數的人,可以實現夢想幸福過活…………大部份的人並非如此。電影中,松子一生雖然悲慘無助,但她永遠都用樂觀的態度,笑著面對自己被迫選擇,或是無法選擇的人生。法國小說家莫泊桑說:「其實人生並不那麼美好,卻也不是那麼糟糕,不是嗎?」松子雖然在極度渴望的被愛希索中屢屢挫敗,但她仍然用盡所有的力氣去愛人,即使最後,松子在自家牆上寫著:「生活在這世上,真是抱歉」,但是她再度因為潛意識看見的最愛的妹妹影像而企圖再度復活,但諷刺的是,當她再度燃起生機,想再一次振作向前時,卻意外地死在一群小學生的手裡。

最後的最後,因為父愛而被迫離棄家裡的松子,總算可以直挺挺的回到家,面對著企求一生的父親的、哥哥的笑臉,抬起頭,往妹妹的方向走去,然後反璞歸真,邊唱著歌邊回到兒時的模樣,擁抱著妹妹的熱情迎接回家了。(父女情感的描寫,讓我也不由自主流下男兒淚,尤其看到父親的日記本所記錄的. . .

中谷美紀在劇中的表演相當精彩,雖然既歌又舞的挑戰艱鉅,再加上鐵血導演一句又一句無情的指責,讓她數度想放棄,但卻也是透過此片,才讓她達到演員生涯的高峰。導演中島哲也的導演功力充份展現,亞洲導演數一數二的串場及運鏡功力,尤其劇末一段段花徑小路上,松子過往回憶與空拍鏡頭的串連,流暢飽和的帶過了松子悽慘但豐富的一生,閃過了的鏡頭讓人難以忘記,更豐富了視覺上的滿足與再三詠嘆的內心低迴。

劇中音樂也是一絕,因為是山田宗樹原著小說而改編的電影;因為當初中島哲也在看過小說後,馬上決定用歌舞劇的方式改編呈現,所以音樂完全是因戲而發展出的原創,所有的歌詞完全配合劇情的時間點而精確地置入,於是我們可以看到:
 
             
 
松子跟作家八女川友人不倫戀,一週只能星期三見面時,我們聽到中谷美紀唱的『Happy Wednesday』;松子被迫做土耳其浴女郎時,配上了歌曲Bonnie Pink的『Love Is Bubble』;松子因殺人罪入獄後,全然喪失活下去的希望時,背景音樂換成了AI & Rin Oikawa的『What is a life』;松子被八女川逼迫而轉向弟弟伸手要錢時,配樂變成了阿井莉沙:『USO(說謊)』等等,萬般精彩而精準切中主題的耀眼襯景配樂。

同樣的劇本,如果換個人來重活一次,會不會是截然不同的世界?是性格使然,還是命中註定?我們冷眼旁觀松子為了愛而傷痕累累的一生,這當中,我們是否獲得了什麼?我們是否能在愛與現實處境的考量之中,讓真愛與夢想兩全其美,並在愛中快樂的活著?不管愛或被愛,是否都能永無止盡的無私付出?

人往往只有在結束的時候,才會想要重頭開始,不管松子的一生,是如何的在求愛的沈重包袱下不斷地被扭曲支解,但最後,就像松子外甥阿笙若有似無的看著企圖重生,一路跌跌撞撞的松子背影所說的:「我寧願相信這樣一個不吝於給愛的人,是一個真正溫柔善良的人(神)。」

 

 

松子的一生之所以精彩,就在於她永無止盡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