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運用資訊尋找基金買賣點

 

                 -摘自UDN理財網.理財高手.陳若雲-

 

當初在訂專欄題目時我猶豫了很久!我相信這個題目是在我寫完前幾篇文章之後投資人會想問我的問題,但是回歸到我個人信仰的”資產配置”和”長期投資”理念時,運用資訊尋找基金買賣點這件事卻幾乎是不存在的!

誠如之前有位讀者問過我,如果是做資產配置或長期投資,基本上只有在需要用錢或者當初投資理由不存在或改變時才會賣出基金,因此何需建立停損停利的觀念?

更具體的說,如果投資人是奉行資產配置和長期投資,那麼他只會在新增理財需求、或者因為理財需求改變而要改變投資組合報酬目標及投資標的時才會買基金,同時,也只有在投資人已經達成理財目標,或者因為理財需求改變而需要改變投資組合報酬目標及投資標的時,他才會賣基金。

當買賣基金的需求是建立在個人的理財計劃上,而非建立在市場的投資環境下,相對買賣時間點就變得不那麼重要!

不過人生是動態的,投資環境更是快速變化!這是為什麼投資人的理財計劃會需要改變而必須中途轉換投資標的的根本原因,也是為什麼投資專家常常跌破眼鏡錯判情勢,因而教育投資人完整的資產配置必須包含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的原因!

換言之,不論你是因為理財計劃改變而轉換投資標的,或是定期檢視投資組合因應環境變化而必須更改投資標的時,你就會碰到基金買賣時點的問題!

這個時候投資人要如何運用資訊,又要運用那些資訊去掌握基金的買賣點呢?

其實常玩股票的朋友大概耳熟能詳下列幾個招數,這些招數同樣也適用於基金買賣,只不過基金的買賣點判斷相較於股票又更簡單一點!

◎判斷買賣點先看基本面
首先買股票要學會分析財報,有事沒事看看證期會網站上發布的重大訊息,注意報章媒體上的產業資訊和公司相關報導!買基金也是,之前提過買基金要累積篩選基金公司品牌和觀察基金公司平台上基金長期歷史績效的功力!這就是基金的基本面!當投資人確定你的理財計劃和投資組合報酬目標後,下一步就是搜尋基本面的資訊,你可以直接上各家基金公司網站或一般財經網站,針對你投資組合設定的報酬目標,根據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歷史績效表現篩選符合的標的,再進一步針對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基金公司整體的資產管理規模做進一步淘汰篩選,剩下的標的,再考慮市場長期趨勢走向,根據你投資組合短中長期配置的需求,購買投資前景相對應的標的!

你也可以先廣泛的收集資訊,了解那些基金公司是屬於特殊利基型商品的發行者、那些基金公司可以提供相對符合一般大眾長期穩健投資標的的發行者,先針對基金公司建立一個名單,再針對這些基金公司平台上的基金,選擇符合您投資組合需求的標的。

不過和操作股票除了要了解你要投資的公司,還要了解你要投資的公司經理人一樣!投資基金除了看基金公司品牌、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以及旗下基金長期的歷史績效表現外,還要看團隊,更細節的資訊,還要注意個別基金操盤經理人的異動以及投資標的的異動。

國內很多得獎基金就是三大評鑑公司根據其質化量化的專業,初步就基本面(公司品牌、歷史績效/波動風險等)幫投資人篩選好的基金投資標的,但投資人跟著買了得獎基金後有時反而虧錢…為什麼??因為得獎基金的操盤經理人被高薪挖角,或者是該基金得獎後投資策略改變投資標的有了較大幅的變動,因此投資人定期檢視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時,除了關心大環境的趨勢是否改變外,一定還要記得上基金公司網站或財經網站,看看這隻基金的基本面是否有較大的變化!

◎買賣基金也要追蹤市場面的動態
買賣股票時點的第二個判斷依據就是市場面,也就是市場消息!一隻基本面好的股票,仍然會受到市場消息的影響,出現預期外的追漲殺跌!基金也有市場面,不過因為有相對敏感於市場變動的專業人士操盤,因此基金的市場面多著眼於總體經濟面的變化或是長期市場趨勢的扭轉!

有經濟學基礎的投資人,可以自行透過財經網站或媒體搜集各項總體經濟指標數據的公布日期,自行統計並分析其變化,進而得到自己對市場趨勢是否轉折的決策判斷。沒有經濟學基礎的投資人呢?你可以看一些市場總體經濟分析的報告自學,慢慢累積自己投資的敏感度,你也可以用時間和金錢去”培養”一個你相對信任的媒體或理財顧問,透過他來幫你掌握市場趨勢的轉折和變化,在定期檢視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時,更換更符合您當下設定目標的基金投資標的。

除了總體經濟的觀察之外,另外一個影響基金表現的市場面因素和股市一樣,那就是市場氣氛!市場氣氛又通常和下面要談的資金面動向有較大的關連!簡單說,當你看到不論媒體報導、基金公司推薦報告或客觀中立的專業報告都一致樂觀時,你要相對小心謹慎,並開始檢視你手上的那些標的是投資這個樂觀的市場,開始設置停利點!但是當你接受到的訊息都非常悲觀時,那也表示你手上投資那個市場的基金早該在停損點的設計下退場了,而且現在可以重新回頭檢視它的長期趨勢是否扭轉,是不是要準備進場?

股市裡有”當你身邊菜市場的阿桑都在賣房子買股票時,你就要開始賣股票,當你身邊菜市場的阿桑都因為股票賠錢而跳樓自殺時,就是你可以開始分批買進股票”的”人棄我取;人追我丟”的經驗法則,這同樣適用於買賣基金的資訊運用和判讀上!

◎未來資金面(法人面)的訊息益加重要
最後一個買賣股票的判讀資訊是資金面的動態和進出,也就是報紙上每天都會有的自營商、投信和外資三大法人的進出排行表!基金同樣有資金面的訊息,只是相對不那麼明顯!

首先是資金面對整體市場趨勢的影響!我們常可以看到,總體經濟指標(許多是落後指標)的看法相對樂觀時,市場的投資績效卻相對不如人意甚至一路走跌,為什麼?因為投資人忽略了資金面的動向,許多發表報告的專業法人早已進軍該市場佈局,而在報告發表後逢高賣出獲利了結,因此投資人如果能夠早一步從相關媒體資訊上搜集到這些法人資金的動向,就可以跟著這些法人提前佈局,從容的設定停利點漂亮下車!

其次是資金面對個別基金的影響,不同於股票,個別基金的資金面沒有三大法人表可以追蹤,投資人可以從兩個方向追蹤個別基金資金面的動態!一個是基金本身的資產規模變化、每個月的申購贖回金額變化、以及該基金自然人、法人受益人數的變化,這些資訊你可以輕易地從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上追蹤到,也可以參考許多財經媒體記者辛苦整理好的相關報導!

第二個則是追蹤組合基金的投資標的變化!目前台灣組合基金的發展規模還不大,同時多投資自家平台上的基金!但普羅財經統計分析後發現,台灣組合基金的成長速度已經超越成熟的美國市場,同時普羅財經預估在境外基金開放後,組合基金的市場規模會將會持續擴大,成為影響國內基金資產規模是否穩定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這個資訊,也將是投資人要運用資訊買賣基金可以長期觀察的判斷依據之一! 
 

<< 整理 >>

※ 買基金觀察 -- 基本面:

1.      基金公司品牌、規模

2.      基金長期的績效表現

3.      管理團隊成員:基金操盤經理人. . .

4.      投資標的

 

※ 市場面:

5.       市場消息:整體經濟變化、長期市場趨勢(總體經濟指標數據、市場總體經濟分析報告)

6.      市場氣氛 

※ 資金面:

7.      法人資金動向

8.      基金本身的資產規模變化、每個月的申購贖回金額變化

9.      基金自然人、法人受益人數的變化

10.  組合基金的投資標的、市場規模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