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海會給每個人希望,如沈睡中帶來好夢」
  
_____________  
哥倫布

 

 

 

每當看到片尾男主角坐在機艙中沈眠,總是讓人很滿足、很幸福的感覺;在歷經一場驚心動魄
的戰鬥,阻止了世界大戰可能爆發的危機後,
Jack 終於可在陽光的輕撫下,作個甜美的好夢
...
 

                                         

『獵殺紅色10月』這部1990年代拍攝(想當初我們還是調皮搗蛋的國中生)湯姆克蘭西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吸引大眾目光並帶起潛艦系列電影的興起,之後一系列的影片如:丹佐華盛頓,金哈克曼所主演的 赤色風暴 (這片也很讚!!)、哈里遜福特主演的K19、 獵殺U571、 從海底出擊 . . .等等,也都頗受觀眾好評!
  前晚電影台又重播這部百看不厭的片子,雖然已買了DVD,還是乖乖的被吸引過去, 
 

Yinne:吼~喔~  你怎麼老喜愛 老片一看再看阿?不會很花時間嗎?

我:我只看經典的老片咩 . . . . 而且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觸阿! 
 

深覺欣賞這些老牌影星:史恩康納萊、亞歷鮑德溫的演技,隨著劇情高潮不斷、扣人心弦,爾虞我詐、邏輯推理的間諜型電影,男孩子很難不被吸引吧?


 

 

 

__ 關於電影劇情: 

美國情報單位與海軍同時在衛星照片中與深海探測中,發現到蘇聯最新式的潛艇,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潛艇,身長650呎,排水量32000噸的第一線攻擊武器,居然能平靜無聲,猶如鬼魅般航行在幽靜的海底,這艘建造用來打擊西方,並以它來歌頌俄國十月革命的「紅色十月」,卻企望無聲的推進到自由國度-美國的懷抱。美軍方原以為一場無可避免的戰事一觸即發,加上俄方封鎖,並錯誤指引艦長是個激烈的嗜血狂人.... 

在這部「獵殺紅色十月」當中,男主角傑克萊恩以個人對於情報的掌握以及分析專長,發現讓美國政府認為來路不明且具威脅的蘇聯潛艇,其實是艦長有意投誠,在萊恩抽絲剝繭發現該蘇聯艦長意圖之前,同時也查出了若干該新式潛艇的神秘動力推進方式,在政府機關的官僚運作模式之下,資歷尚淺的萊恩必須要向上級證明自己的理論正確,以免美國政府錯失一個接受冷戰時期敵對國新式武器的機會。 

在這部長145分鐘的影片當中,劇情節奏明確,不會感到拖泥帶水,而潛艇電影中如同蒙著眼睛,只靠聽覺來辨識敵我的作戰方法,也是在電影中頗為討好的題材之一,幾場潛艇作戰段落,相信都讓男性觀眾看的熱血沸騰而大呼過癮,在接近片尾時以為劇情就此結束,但影片前段所安排的情節卻在最後時刻殺出,整個影片劇情的起承轉合,在一高潮之後再安排一個高潮重頭戲,十多年後重看此片,依然是一部成績出色,融合了冷戰諜對諜以及潛艇動作類型的作品,艾力克鮑德溫的年齡以及外表形象,相當符合傑克萊恩這樣一個角色,把一個資歷尚淺但用心推測情報的中情局幹員詮釋的不錯,可惜的是此片雖然開拓了他的演藝事業,但他卻再也沒有演過傑克萊恩。  

 

一場驚心動魄的海底大獵殺,正在大西洋深處悄然無息地展開。
年輕的美國中央情報局情報分析師傑克.雷恩認為他已經分析研判出了蘇聯海軍艦隊突然大舉出海的真正原因:一艘載滿洲際飛彈的蘇聯最新式核子動力飛彈潛艦-紅色十月號,正由一批艦上最忠貞優秀的官員帶著他向美國變節投誠。這是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叛國行為,蘇聯海軍得知此消息震驚不已,幾乎把所有部署在西半球的蘇聯艦隊,包瓜水面艦、潛艦和空中兵力,都奉命出動緊急追捕,命令只有簡單的一句:「不惜一切代價予以摧毀」。

如果美國海軍艦隊能夠率先找到紅色十月號,並且安全引導他駛向美軍港口,論是軍事獲情報價值上,對西方世界而言,都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大斬獲。然而,蘇聯也不是省油的燈,隱沒在方圓百餘平方公里的大西洋海底,滿佈蘇聯的潛艦,連航空母艦都配備反潛軍機。不過紅色十月號上裝置了最新式的靜音推進系統,這使得美國,甚至製造他的蘇聯海軍自己都不知道這好比大海撈針。

紅色十月號艦長-馬克.雷明斯上校認為他可以辦到。他以自己還有艦上所有官兵的生命像命運之神-無情的大西洋、美蘇超強的搜捕兵力-頭下了賭注。不僅為了追弔他已故的愛妻,也為討回一筆千萬立陶宛同胞的債,更為報復那套充滿黑暗的馬列共產主義和制度。

蘇聯海軍在得知紅色十月叛逃後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就讓他大部分核子動力的艦艇大舉出動,其中更有馬克.雷明斯艦長過去調教出來的學生中最傑出的一位-維克多.狄波里夫上校。如今在追捕的兵力中率領蘇聯海速度最快的阿爾法級潛艦艦長,藉著他對雷明斯的瞭解以及對新式推進系統的研究,正一步步逼近那格殺勿論的目標。

美國海軍性能最優秀的潛艦莫屬洛杉磯級核子動力攻擊艦,藉著艦上新安裝的聲納分析電腦,聲納班長過人的敏銳聽力,和每一行業都不可缺少的運氣。在抓到紅色十月號獨有的聲納回音後一路跟過去。

最精采的一個部份就是在於美國與蘇聯打交道的部分,起初當蘇聯全軍出動獵殺之時,美軍並不知所以然,在和蘇聯打交道的時候,更是小心翼翼,步步進逼卻又不忘巧妙避開對方的刺探,兩大強國的壓力集中在兩人的心戰上,細膩的平衡及緊張,忠實的在字裡行間顯露。而另一個刺激的部分,也正是全書的重點,就是在水面下的作戰,一個由聲音和經驗主導的戰役,經由作者精密的筆法,讓人感到似乎正身處於那令人窒息的鐵筒中,似乎能看見魚雷在水中劃出一條由氣泡組成的致命曲線,如鯊魚獵捕一般迅速的衝向目標,當魚雷引爆,就彷彿感到那能輕易取去生命的致命震動,也能在文字中看到潛艇的龐然身軀,在艦長的指示下,像一尾機敏的小魚在水中竄遊著,隨時準備給予敵人咬上一口。 
 

__ 關於電影 & 幕後消息::

「紅色十月」是一艘核子潛艇的名字,由湯姆克蘭西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終極警探》的導演約翰麥特南執導。 

湯姆克蘭西的小說盤據美國暢銷小說排行榜多年,但是從來沒有人敢動過將他的小說搬上銀幕的念頭,因為其中牽涉到困難重重的科技場面,也就是這個原因使得《獵殺紅色十月》的拍片預算一直追加到4000萬美元,製片馬克紐菲德說:「早先如果我知道有這麼多困難,我可能就不會同意開拍了。」 

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製片公司在派拉蒙片廠搭出了五個巨大場景,利用兩座昇降台,三艘潛水艇模型,表現潛水艇在深海中的各種角度,下墬、搖晃,和在受攻擊下模擬實景。史恩康納萊拍攝該片時,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關在狹小空間中的酷熱,為了營造出潛艇特有的光影,必須不斷的排煙進來,「為了保持煙的停留狀態,所有的通口都封住了,相對地,熱氣無法散去,實在讓人熱得受不了。」專間製造電影魔術,由喬治盧卡斯所設立的特效製作「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負責深海中的景觀。

在湯姆克蘭西的小說尚未於84年版前,馬克紐菲德便己買下電影版權,書一推出,短時間內七百萬本便銷售一空,但花了馬柯一年半的時間才找到肯投資拍片的片廠,這期間他幾乎放棄想轉而改拍電視迷你影集。為了讓劇本能令派拉蒙公司滿為止,《獵殺紅色十月》先後啟用了三位編劇,初期劇本為了忠於原著,一直從「正確性」上著手,畢竟這並不是一部《星際大戰》那般的科幻電影。另外派拉蒙同意拍攝的重大前提,便是必須先徵得海軍同意提供專家意見和必要的支援,虧得86年湯姆克魯斯的《悍衛戰士》為海軍建立了絕佳的公關印象,嚐到甜頭的軍方便欣然同意。

馬柯和第一位編劇唐納史都華首先在87年獲准登上潛艇出維吉尼亞海,稍後導演和一批演員亦在安排下登上海軍基地一艘快速潛艇,在聖地牙哥外海上渡過了24小時,在片中飾演美國潛艇「達拉斯號」艦長的史考特葛倫坦承:「這次的實際航行對我的演出有莫大的幫助。」海軍同時支援了一些士兵充當「達拉斯」的船員,至於「紅色十月」艦上的官兵則半是由俄國移民擔任,其中約半數聽不懂英文,當然都是為了符合影片中採用蘇聯為背景的真實性,這也是另外一位編劇賴瑞佛喀森加入的原因,他加強了原著中較弱的一環,關於雷米烏斯投誠的動機的部份。  

 

______「經典對白」_________ 

1.「我去的地方,你不能跟隨」-這是雷在艦長室殺了俄國政委所說的話,那幕這句脫口而出時,我只覺得:「帥!」 

2.「我惦念著垂釣之樂,那是我童年的享受,我在海上四十年了,與海鬥爭,那是沒有戰役的鬥爭,沒有紀念碑的,只有人命傷亡。我婚後,內子便成活寡婦,我出海時,她去世了...」-這是雷在艦長室和副艦長語重心長的一段話,副艦長也告訴雷,他幻想著投奔到美國定居於蒙大拿後的生活,感覺出兩位軍人堅毅的外表下,其實都有顆早已對此軍旅生涯疲倦的心,任何的豐功偉業及英勇事蹟都不如能安逸恬適的過著平凡且愜意的生活來的令人嚮往。 

3.「觀察對手最明智」-這是文古蘇等一行人登上紅色十月號,兩軍沈默對峙一會兒後,黎和雷說的話,因為這句話使得雷充分瞭解自己在和俄軍的對峙上是佔上風的,也因為這句話使得黎有和雷玩起心理戰術的資格並得以協助文古蘇。 

4.「大海會給每個人希望,如沈睡中帶來好夢」-此句語出哥倫布,是雷最後在皎潔的明月,平靜的海面上和黎說的話。

 

__關於音樂:

 主題曲Hymn To Red October是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主題之一,是一首帶了俄羅斯風格與軍樂色彩的古典合唱大作,同時也是配樂的主軸旋律,這種風格的合唱曲多少令人聯想到莫里斯.賈爾的<齊瓦哥醫生>,不過普烈多斯在嚴謹蒼勁的古典作曲中,開創了十分前衛創新的格局,富有沈著的力量與獨特的神祕感,在整部配樂中,普列多斯也藉著沈穩的合唱與撼人的管絃,結合成沈鬱的冷靜與磅礡的爆發力,成功的刻劃出神出鬼沒的潛艇”獵殺紅色十月號”.而在幾首精彩的動作音樂中,如Chopper,Kaboom等,電子音樂細膩且成功的潤飾,強化了整體音樂的節奏感,同時也在厚重的人聲器樂演出中,添增了一股狂放的力道與速度感.

 以整張原聲帶的編輯來說,可以用一氣呵成來形容,每一個段落各具特色,可以獨立欣賞,但也能連貫成一組三十分鐘高潮迭起,變化瑰麗的震撼樂章,至少從Track 1.到Track 5.幾乎都讓我捨不得在中間按下選曲鍵,而Red Route I也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曲目之一.這部配樂中不僅有動作音樂的緊張性與刺激性,也呈現了類似科幻電影音樂獨有的神秘感與華麗感,將電影中的深海戰鬥與潛艇的出沒,描繪的變幻詭奇,出神入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