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3周、39場熱戰,在全球其他14支球隊與177位大聯盟球星相繼淘汰出局後,「火紅太陽旗」日本終於在經典賽冠軍賽擋住「紅色閃電」古巴,證明此時此刻,他們是全世界棒球打得最好的國家。

 

      向來內斂的鈴木一朗與日本隊,本屆經典賽如同洗了三溫暖。一朗從嗆聲完後兩度敗給亞洲宿敵南韓後,度過「棒球生涯最羞辱的一天」,到昨天技壓奧運宿敵古巴,歡度「野球人生最高之日」。Ichiro這句話,聽在一手催生經典賽的大聯盟會長塞利格耳中,簡直比莫扎特音樂還好聽。 
 

 
     真的要恭喜王貞治監督。1977年打破漢克阿倫保持的世界職棒全壘打紀錄後,老美由於自尊心作祟,始終不願正視OH桑的世界紀錄;在日本,效力巨人隊長達22年的王貞治,雖然為巨人隊拿下11次總冠軍,不過鋒頭總是被純種大和血統的隊友長島茂雄搶走。

 

      本屆經典賽,王貞治可以說揚眉吐氣。日本全國對於王貞治此次領軍的日本隊高度期待,甚至稱他為「王日本」。王貞治憑藉靈活的調度與戰術,將日本的韌性與戰力發揮到極致,結果,長島茂雄2004雅典奧運做不到的,王貞治做到了--拿下世界第一。 

            

      在棒球的發源地,王貞治領軍的日本隊,向全世界展現精緻細膩、大小(球)兼修的「和式球風」。日本人棒球可以打到多細緻?川崎宗則對古巴第九局的滑壘慢動作鏡頭,說明了一切。經典賽,確實讓向來自大的美國人大開眼界:原來,除了MLB,這世界還是有許多很會打棒球的國家。原來,第四棒並不一定要一棒定江山,犧牲觸擊有時也能贏球。原來,大聯盟球星不是贏球保證,千萬美金身價更不等同於勝利。

 

      世人同時也驚覺,人才濟濟、團結一致的日本隊,毋需大小松井、井口資仁等一缸子大聯球星助陣,就能改寫棒球歷史;大家也不禁聯想,古巴倘若不是政治考量,效力大聯盟的「叛逃」好手康卓拉斯、「公爵」赫南德茲能歸隊,最後鹿死誰手還還難說。 



      撇除賽制與裁判的小瑕疵,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確實瑕不掩瑜。問題是,經典賽出爐的世界冠軍,以及美國職棒大聯盟總冠軍賽產生的世界冠軍,那個才是「世界冠軍」,恐怕又是另一個有趣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