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欣賞型男 似乎也不是件錯誤的事吧?!                (有語病?)

 

      

敢說敢言不僅要大鳴大放,還得言之有物。低調的很大聲,這就是白木。

 

一個平凡部落格的影響力也許只擴及周遭的朋友,流著名人之血的遺族所作文章,先天上的
立足點就不同,影響的層面當然就大不同。很多人都討厭看政治偏激文(包括我自己),但
這裡
 
白木怡言  不只有客觀政治論點,還有社會關懷、商業模式&設計工作、對家族觀感、
家庭生活理念
. . .
等等的探討,值得停留片刻一覽並醒思。(可別學螢幕上的名嘴,只看過
幾張報紙簡報,都還沒到過別人部落格就亂轟別人母親啊  )

 





<從林懷民回憶幾個橙果成長過程中的恩人>
                        自 白木怡言 摘錄部分片段

 

 

這幾天的媒體把我那一篇「我的英雄落難,我心情低落」po文罵慘了,我母親也因為這篇文章的蝴蝶效應而辭掉所有的國民黨相關職務;可能大家會認為我因為被某些失去「五感」的藍血人和他們的擴音器罵得滿頭包一定心情大壞;其實,並沒有,我在決定po那一篇文章的時候就預期到會有這些媒體的漣漪和政客們的批鬥。有些網友留言恭喜我榮登重量級talk show的話題主角,對於這些電視名嘴的批評,我虛心接受,只不過由這些人口中所謂的「忠孝義」的原則,在我的邏輯中卻只是他們為了固守自己在藍營媒體的既得利益的法則。

  但是,我還是對我母親所受到的來自這批黑白是非都分不清楚的人的抹黑與批判感到無奈、心痛與不公平。有人說她在國民黨內吃香喝辣的,我實在不能同意,因為所有她在國民黨擔任的那些職務原本就都是不支薪義務性質的工作,對她,又有什麼利益可言呢?

  其實,這幾天讓我心情低落的反而是「那把燒光整個雲門舞集八里練舞場的無情大火」,那把大火對台灣的傷害和帶給我的傷心,才是真的既深且痛。李安、王建民到美國發展,他們很幸運地找到了能夠讓他們世界級的天份發揮的舞台,他們得到他們該得的名聲與報酬,同時也為台灣爭光;間接地,讓全台灣也跟著與有榮焉,也直接地給很多有志氣有能力的年輕人一個效法模仿的對象。但是,林懷民選擇了一條與李安、王建民完全不同的路,他並沒讓他自己的天份在適合他的地方如紐約Off Broadway或Lincoln Center發光發熱,反而回到他的家鄉「台灣」,把他的天份與才能貢獻給不懂得欣賞他、也無法給他「公平」回報的台灣,
他做的無非就是希望「撒一把文明發展的種子」到一個「無法幫他的種子灌溉施肥」的家鄉土地上,並希望這個家鄉能因為這一把種子而隨著時光歲月的流逝而長出一些稀疏的小樹苗。

  這幾天,從電視螢幕上看到「失意悲傷的林懷民」讓我想起一個早期橙果成立之初的大「恩人」(雖然他可能自己不知道他是橙果的恩人);整個故事是這樣的。
-------------------------
  在這個時候我認識清庭的Jeff(石大宇),他在台北開了幾家他個人風格很強烈的精品專賣店,我跟他談過幾次話之後,很直覺的感覺就是這個人不屬於台灣、這樣的人不應該在台灣出現。那時我每個星期至少都到他的公司找他聊一次天吸取他的「市場經驗」和「設計理念」;我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告訴他「只是開店成不了大事,他應該跟我一起成立一個設計公司,專做屬於把台灣口味提升到世界水準的產品設計」,但畢竟他已經接受過台灣現實的洗禮,知道那時候設計在台灣還是搬不上檯面的一種產業。他當時看我還是一個想要初闖設計武林卻不知天高地厚的初生之犢,雖然沒有瞧不起我的意思,但是也懶得搭理我;我第二個想法就是「勸他回紐約」,畢竟他曾經在紐約的兩個珠寶設計公司主導過他們的珠寶設計也得過一些大獎,我告訴他像他這樣的人才在台灣太可惜,懂得欣賞他的人太少,而懂得欣賞他又有錢可以向他買東西的客戶至少有一半以上有機會常常出國,所以他的潛在客戶群裡至少有一半可以隨時去國外買買他代理進口的東西。-------------- 
 

這兩天在電視螢幕上看到「失意悲傷的林懷民」又讓我想起我這個「帶我入門的師父-石大宇」,他們兩個都是屬於那種「心中充滿理想熱情」,卻永遠「瘦了自己口袋、苦了自己生活」的藝術家;我為台灣慶幸,因為他們願意留在台灣,我也為他們的命運感到不公平,因為他們絕對可以過得更好,只要他們買一張機票飛回能夠欣賞他們才華的地方譬如紐約。

  當時既然Jeff不願意和我一起創業,我就請他推薦一個他心目中最「上乘」的世界級的設計師;那時候的我好大喜功、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成本多貴,心裡只想「要找就找世界最好的」;Jeff告訴我他的名單裡最有實力的「產品設計師」在英國,叫做「Michael Young」;我雖然有「不知天高地厚」的缺點,但卻有「行動迅速果決」的優點,我向Jeff要了Michael Young的電話;從此,每天給 Michael Young一個電話,勸他到「台灣」加入一個我剛登記成立的設計公司。而在那段時間裡,橙果唯一的業務也只有室內裝潢。而Michael Young的專長是概念式的產品設計,我連客戶在哪裡都不知道。硬著頭皮,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狂call了六個月,每天給Michael Young一個一講就是一小時的電話,最後我用「你的前途在亞洲,而台灣是你最佳的跳板」這個理由把他「請到台灣來」。 Michael Young來了,他跟我一起翻開了「橙果」的page one,我們一起寫下了「橙果」的chapter one;接下來這一路的辛苦轉折與跌跌撞撞,我會在下一篇文章再與各位白木怡言的網友分享,我將會掀開目前披在橙果身上的「亮麗霓裳」,讓各位白木怡言的網友們看清楚在那亮麗霓裳下的「累累傷痕」。

  今天這一篇「從林懷民回憶幾個橙果成長過程中的恩人」裡,我除了因為「林懷民的雲門舞集的火災事故」一事讓我回想起幾個我之前在創業過程中的「恩人」,藉白木怡言一角致上我對他們的「感謝」以外;我想表達的是
台灣的媒體們真的不應該再浪費你們的資源在這些政治口水上,你們應該利用你們的社會影響力去關心去協助像林懷民、石大宇、以及其它還有很多我不認識但卻都是有心又有意願,也願意犧牲自己的美好前途(與錢途)而回到台灣這塊土地,幫助台灣提升文化與美的藝術家們。台灣下一波向上提升的力量需要他們,千萬不要在他們消失之後再來「追悔莫及」。除了我上篇po文裡講的運動家精神以外,讓我們一起努力再營造一個「充滿文化與美」的「真善美」台灣。 
 

[ About 白木怡言 ]

欲知白木在何處?請至  http://www.yubou.tw/Content.asp

連網格深綠代表Billy大大 都忍不住誇白木~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25464

橙果 http://www.de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