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 迎 來 到 水 世 界 !

     這陣子,常聽到周遭的朋友同事在 喊燒 (台語):"熱啊" "悶死人" "快燒焦了"之類,

氣象新聞也報導這幾天,台北市最高溫都在37度左右,不知有沒有破金世紀錄,不過,
春天才剛走,現在也才5月份,氣溫就已熱到將每人都逼到冷氣房中不想出門,待至
七八九月暑日當中時,不知到時候天氣會燒(悶)到何種程度?! 
 

   當你開車在路上奔馳時,當你打開冷氣調低溫度、吹得正爽時,(諸如:浪費電力能源
、製造多餘垃圾都與氣溫暖化有關聯性~很難想像吧)不知不覺中,你已成為溫室效應
的幫凶之一!
面對全球暖化這個巨獸般的議題,民眾常有無奈無力、不知從何改善起的
感嘆,其實在個人生活習慣面向上,簡樸節約是最直接的行動方式,在解決全球暖化危
機上真正貢獻心力。
 
 

全球暖化  News北極冰帽融化速度要比預計快很多,現在比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的預測早30年。這意味著北冰洋可能到2020年就將在夏天沒有或者幾乎沒有冰(北極熊可能還來不及學潛水)。「如果沒有北極的冰,或大量減少,暖化的速度將加快很多。」因為這些冰能反射光和熱量;如果這些冰融化,顏色更深的陸地或海洋將吸收更多的光和熱量,讓地球更難冷卻下來。
           倫家還沒學潛水.... XD 
                        柏林 明星小熊「努特」(Knut)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警告世人全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部分陸地,這番話聽起來像寓言,其實已發生在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為例,它的全國最高點只有海拔5公尺,在海水不斷上升的影響之下,預估10年內全國都將被海水淹沒。美國科學家曾經以電腦預測,一旦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再加上狂風暴雨威力有增無減,50年內紐約及白宮都逃不過被水淹的威脅。
                      

海平面只要上升60公分,紐約兩處機場就泡湯了,若暴風雨長驅直入,華府的白宮和國會則岌岌可危,邁阿密、波士頓都有可能成為水都。根據統計,若是全球暖化沒有減緩,全球有2%的土地將被淹沒,而大約有6億3400百萬人住在沿海低地,暖化的結果將對人口密度極高的低漥地區造成衝擊,可能發生的傷亡將不容小覷。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是往往被人類所忽視的自然生態,森林的滅絕、動物棲地的消失、動植物瀕臨絕種、各種生態系的淪陷。 
 

》什麼是溫室效應?
地球如果沒有溫室效應氣體,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大概為零下18C,溫室效應氣體的存在使得地表溫度上升約33 C,使得目前全球平均溫度在15 度左右。大氣中大多數氣體不會吸收太陽來的可見光,其中部份氣體會吸收地球向外發散的紅外線,並且再釋放出來,使得地表溫度上升。這種類似溫室的暖化作用,就被稱為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而這些作用的氣體被稱做溫室效應氣體GHG。溫室效應氣體包括:水、臭氧、二氧化碳,氧化亞氮,甲烷,氫氟氯碳化物類等。其中以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約佔總效應的三分之二為最多, 目前大氣中的濃度為360 ppm,已較工業革命前高出約三分之一。

地表平均溫度在過去一百年上升0.3至0.6 C, 海平面上升10至25公分;所有自然的擾動因素都無法解釋目前快速的氣候變化趨勢。國際的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 在1996年報告指出, 集合現有資料顯示, 人為活動的確已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是不容置疑的。

溫室效應氣體,大部份有很長的生命期,今日釋放的廢氣,要一個世紀或幾百個世紀後才會消失。現在不斷大量排放,意味著將來要嚴厲緊縮。如果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至工業革命前兩倍,全球平均溫度會上升約攝氏2℃,海平面因此升高約50 公分。但氣溫改變並非均勻分布,洪水、乾旱、颶風等極端氣候可能更頻繁;而火災、傳染性疾病或病蟲害的流行、農業生產周期破壞、海水上升改變動植物棲地、生態環境,甚至整個社會結構都可能因而改變。

 

 

》再生能源有發展潛力嗎?

有些再生能源,跟傳統火力發電和核能相比,其發電密度稍低。可是技術的精進,可控制供應的穩定。而且利用再生能源發電不必付出燃料成本費和污染控制費,其來源不須仰賴外國,不會面臨燃料難以為繼的窘境。

世界能源委員會(WEC)的預測,到公元二○二○年,所有再生能源對全球能源供給的貢獻率將達21%IPCC則預測在二○二○年,水力、太陽能、風能、海洋能及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將可提供全球約25﹪的能源。台灣在這方面深具潛力,但過去的努力不足,今後實應積極研究開發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具有相當多的優點。在能源效益方面,它可促進能源多元化,而增強能源的安全保障;它可利用本土的自產資源,提供長期具成本效益且符合環保。在環境方面,可以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酸雨等環境污染程度。照世界能源委員會(WEC)的研究建議,到公元二○二○年再生能源提供全球能源需求的30%,則每年可減少約3,600百萬公噸的CO2排放量,約為目前全球每年排放量的30%。雖有這麼多的優點,卻未能成為能源事業中的主流,最主要是面臨著不少的障礙,包括經濟的障礙與制度性的障礙。由於傳統的火力發電受到相當多的補貼,且其環境外部成本又未能內部化而反映在其價格上,致使再生能源很難與之在市場上競爭。在台灣,更加上獨占的能源事業之壟斷,所形成的市場進入障礙,更使得再生能源事業難以生存。

為了克服上述障礙,促進再生能源之開發,不少 IEA會員國都已積極採取獎勵政策與措施,包括資本補助、保證收購及租稅減免等,在丹麥,對所有風能發電每度補助0.27丹麥克郎。在德國,政府對50萬瓦以下的風能發電提供一個保証市場,按平均消費者終端使用價格九成的購回率保障收購其電力。都足供台灣參考。

台灣南部,日照長且強,是應用太陽熱能和光能發電的理想地;台灣沿海及離島,均有恒常而強烈的風力,這是最適合發展風力發電的所在;台灣四周環海,若應用潮汐或溫差來發電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是無窮的,尤其台灣的尖、離峰用電差距甚大,離峰用電約為尖峰用電的六成多,夏季尖峰用電期間,若能藉由太陽光能的利用,而減少依賴興建大型電廠,則其發揮的效益將更大。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一般民眾,除平時可藉由自身節約能源來減少總體能源的消費,進而減低CO2的排放量外,也應積極參與或配合政府節約能源的運動。例如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響應共乘制度、使用省電燈泡及高能源效率比(EER)的家電用品,都是很有效且實際減少能源消費的方法。時時關心國家能源及產業的政策,督促施政者的作為,投票給支持環保團體的公職候選人,也是我們一般民眾可以且也是很有效間接監督政府節約能源政策施行的方法。

                               上述資料摘自:溫室效應完全自救手冊

 

即使我們不在京都議定書的參與國家裡,2005年,台灣每年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11.9公噸,超越了許多世界先進國家,而「晉身」全球第三,對照世界平均值的3.9公噸,這實在很不光榮!若是企業再不改變措施以自救,很容易就被全球各國為了因應暖化,而展開的的產業調整與限制給淘汰出局。台灣人必須仔細思考自身的地球與環境責任,隨手關閉電源、節約用電是我們所熟悉的行動之一,但如何能夠發揮公民力量、阻止「真正大量促成排放二氧化碳」的高耗能工業(如石化工業等)繼續在台灣擴張,更是我們必須仔細思考與參與行動的問題。

 

 

    相關連結~ 臺灣地球日: http://www.earthday.org.tw/index.htm 

溫室效應完全自救手冊
      http://www.tepu.org.tw/Subjects/GlobalWarming/TwnResp/GHGbk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