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21歲年華的青年投手踏上百年球場Fenway Park ,巡視四周,塞滿了不能再塞

的瘋狂球迷(其中還夾雜著許多日本人),面對各個鼎鼎大名來頭不小,波士頓紅襪隊
的打者(這當中包括Ortiz、Ramirez、Lugo、JD Drew . . .這群外星來的生物),而且
對方的先發投手還是花了上億美金從日本尊請來的平成怪物-松阪大輔 (最近有了新
稱號:Dice-K 註一),這場比賽會出現一面倒的劇情嗎??

 

                   
                          松阪:啥?.....  這位是誰?哪來的阿?  是我今天的對手嗎?


最後. . . 結果. . . . . . 這位21歲的小伙子 又
一次出名!

 

        才剛過完21歲生日的少年強投「King Felix」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

          

 

 

今年球季第二次上場先發主投對戰紅襪隊,完投九局6次三振只被擊出一安打,完全壓制住紅襪隊
打擊,ERA防禦率依舊為0(連續17局未失分,已投出18K),終場水手隊以3比0完封了紅襪隊。

上上週水手隊的開幕戰,赫南德茲在主場出戰去年美聯西區霸主奧克蘭運動家隊,是全大聯盟
年紀最輕、身價最低(年薪42萬美金)的開幕戰先發投手,八局111投球只被擊出3支安打,送出
12張老K,讓運動家隊一路掛蛋,這種表現實在是「嗆」! 
 

也許由球季剛開始的兩場比賽內容,要斷定這位投手今年的表現還太言之過早,不過在我心中

已深深烙下這個名字,今後請球迷拭目以待,Felix Hernandez 會不會是下一位主宰大聯盟的

巨投?王者?

 

 

註一:Dice就是骰子(真好!看棒球還可以學英文!)意指松阪大輔可以投出6、7種變化球,打者要打他的球、猜他的球路,如同玩骰子一般的機率,有著其高難度!

 

 

                  
              松阪:悶到不行..... 這小子從哪冒出來的? 以後要好好研究他一下. . .


網路棒球版 Felix相關報導:

King Felix擁有95~98mph的4-seam速球,尾勁犀利的2-seam,配大幅下墜的曲球,在邊邊角角跑,
打者很難出手;王建民2-seamer球速在91~92mph間,已經是非常出色的滾地球投手,而King Felix
比建仔更快。球探認為King Felix擁有一級投手三大特色,球路威力足、滾地球比例高,更突出
的是,投手丘上的穩定度和智慧令球隊放心。

 

 

赫南德茲出生在委內瑞拉的瓦倫西亞,16歲就加入家鄉的夏季聯盟,優異的天賦馬上被水手隊相中,用71萬美金請他赴美深造。2003年,他從短期1A的艾佛特紅眼樹蛙隊(Everett AquaSox)開始他的職棒之旅。一出手就技驚四座,前五場出賽投了22局只有2分的自責分,K掉31人,最後他以平均每9局11.9次三振的成績晉升低階1A的威斯康辛響尾蛇隊(Wisconsin Timber Rattlers),在二次先發14投球局三振18人結束球季。

 

 

少年赫南德茲並沒有因為在1A大殺四方而自滿,他隨後又馬不停蹄的參加了水手隊在亞利桑那的秋季聯盟,然後再回去祖國打冬季聯盟,繼續磨練他的球技。

 

 

2004年,他從高階1A內陸帝國66人隊(Inland Empire 66ers)起步,16場比賽後就升到2A的聖安東尼奧教會隊(San Antonio Missions)。當年他成績14勝4敗防禦率2.95,在26場先發中有22場失分不到3分,同時也入選明星賽明日之星的世界隊,這時的他已經證明非池中物,升上大聯盟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2005年,赫南德茲在3A的塔科馬雷尼爾隊(Tacoma Rainiers)等待機會,8月4日,屬於赫南德茲生命中的大日子終於來到,他在底特律的Comerica Park球場迎戰老虎隊。一開賽,赫南德茲有點緊張有點生澀,前4名老虎隊打者2安打2保送,但他隨即冷靜下來,以98英哩的速球跟精準的曲球掌控局面。這場比賽他先發6局只失2分1分自責,但隊友打擊沒發揮,終場水手隊1-3輸球,他的大聯盟處女秀以敗投收場。順便一提,他是自1984年以來,大聯盟第三位以19歲之鹷就能站上投手丘的先發投手。

 

 

去年是他第一個大聯盟完整球季,或許是肩負的擔子太重,讓他投起球來有點掙扎。不過隨著球季的進行,他的表現有如倒吃甘蔗一般漸入佳境,8月18日對天使隊他投出生涯第一場完封勝,球季最後三次先發,他投出20次三振只保送2人,最後以12勝14敗結束球季。

 

 

赫南德茲的二只手套上,一個寫著母親名字「Mirian」,另一個則寫著「El Rey Felix」,這是西班牙文「國王」的意思,也因此水手隊球迷都稱呼他King Felix,這個弱冠的小伙子,請你好好記住他的名字,因為同樣來自委內瑞拉的他,很可能就是下一個 桑塔納(Johan Santana)!

 

 

 

---摘自Lookout Landing轉譯文章-好文

Youth Movement: Felix Hernandez 原文出處 
 

神每四個潤年會派一個新秀降世, 他們強到連大聯盟都無法對之構成考驗, King Felix是其中之一, 是各種完美要素的結合. 去年八月他從3A被拉上大聯盟後, 立刻在西雅圖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 完全壓制那些至少大他十歲的打者, 並在12次先發中交出十次亮眼的成績. BlackleyNageotte初次上大聯盟時帶給我們的悲慘記憶已成過眼雲煙. 季末, 全世界終於發現那件我們早就知道的事 -- Felix是個超級投手. 現在我們唯一不知道的事是, 那個對西雅圖有偏見的棒球之神會不會再次對西雅圖痛下殺手, 阻止King Felix在大聯盟登基. 是的, 現在只有神能檔得住他.
                                                   
故事背景
Felix
只見識過西雅圖三個月 (譯注: 水手的小聯盟球隊都不在西雅圖, 3ATacoma可能勉強算西雅圖的衛星城市), 但西雅圖已注視Felix六年了. 水手派駐在委內瑞拉的球探在Felix14歲時就開始研究他, 兩年後水手發現有八到十支其它球隊想簽下他. 水手與Felix最後達成的協議是71萬美金簽約金, 這對未參加選秀的業餘自由球員來說是相當高的價碼, 但水手與Felix都相信這是個雙贏的合約 -- Felix感謝水手長期以來的觀照, 也樂於加入他的偶像, Freddy Garcia的球隊, 水手則得到Felix這超級大物. 水手的國際部長Bob Engle是這麼說的: "這高大的孩子有著強壯手臂與球速優勢, 但讓他絕然出眾的是他的變化球, 他有著超優異的曲球."

Felix
在簽約後的隔年(2003)正式開始職業生涯, 從短期1A打起. 雖然水手小心地限制他的出場數, 當地球迷卻馬上就知道他不是池中物. 是年他在1A投出兩場漂亮的比賽後結束他的球季, 這足以告訴農場管理員, 低階1A不是Felix該待的地方. 隔年他從高階1A打起, K掉了114個打者後他來到2A, 那時他才18, 而即使在2A他仍能每局繳出超過一個三振. 輿論瞬間將他評價為頂級投手新秀, 但其實這仍不足以說明他到底有多棒.

雖然人人都曉得, 對水手與對Felix最好的是, 慢慢把Felix拉上來以避免過度使用他的手臂. 但人人也都偷偷期望能在2005年看到Felix升上大聯盟, 就只為了想知道他的能耐到底在哪. 水手正確地決定要細火慢燉, Felix3A開始他的2005球季. 但他在3A投出一面倒的88局後, 水手再也找不到藉口要讓他藏在小聯盟了. 200584, 水手故意安排他在一場沒有電視轉播的比賽中先發出戰底特律老虎, 這是他的第一場大聯盟出賽, 在此之前發生的事都是昨日黃花, 不值一提
.

Felix
的表現
當我與朋友或其它作家談起Felix, 我總是難以客觀得起來. Felix是我們的寶石, 我稱讚他時就像驕傲的母親談起她那班級榮譽榜上的小孩, 或者, 其實更像談起她那即將主宰天地萬物的神子 (譯註: 你以為你是聖母馬利亞?) 幸好, 我不是那麼偏頗的人, 我有數據可以證明我不是吹牛的. 下表整理出幾個如果局數夠的話, Felix將擁有的排名, 此表足以說明Felix的能耐.

ERA: 93
名投手中排名第4.
FIP:
5
xFIP:
1
被擊出平飛球比率: 1
K/G:
5
HR/G:
7
GB/FB:
2

他的保送率只算中等而已, 但是暇不掩瑜. 看看以上的數據吧, 這樣的數據出自一個未滿20歲的小毛頭, 這還不夠讚嗎? 而且這並非來自一堆不怎麼樣的對手 (譯註: Felix可是從洋基的重砲部隊與運動家的選球部隊中挺下來的), 這是一個19歲的小孩面對全世界最好的打者的結果. 此外, 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這些數據未來會滯漲盤整或回跌, (或許唯一的例外是平飛球率, 統計顯示這數據可能不是屬於投手可再現的能力之一) 因為這些數據完全符合他過去的紀錄與表現, 並不是一時運氣好才投出來的.

Felix
總是讓對手擊出滾地球, Felix總是三振一狗票打者. 如果你能同時做到這兩件事, 再配合西雅圖主場 (譯註: Safeco Feild是不利打者的球場) 以及水手內野防線的加持, 你幾乎保證會有僅僅3出頭的防禦率, 如果不是不到3的話. 僅就Felix的能耐來說, 他被打者轟炸的機率可以說是全聯盟最低的.

想進一步知道為什麼嗎? 這樣說好了, 平平都是500球被打者擊出, 有飛球有滾球 (但沒有平飛), 根據The Hardball Times年鑑裡的資料, 就只因為他的出色GB/FB, Felix會比大聯盟平均等級的投手少丟個12. 在兩百局的投球中, 12分約是0.54的防禦率差, 大概就是一個跑龍套級投手與可信賴的投手的差異, 這是很大的差異. 嚇一跳吧? 就只是因為滾地球防止了長打的出現, 差異就會那麼大. 而且這還只考慮被擊出的球喔, Felix絕佳的三振力甚至常讓打者連將球擊出都辦不到.

我建議你讀讀我的"2005無神論者指南", 那是我去年三月寫給那些不信Felix的人看的. (我當然信Felix, 但沒辦法, 總要有人當烏鴉嘴, 平衡報導一下.) 在該文中, 我指出六個不信Felix的理由: 他還太小, 他的滑球, 他還沒通過高階聯盟的考驗, 他的控球不太好, 他需要適應, 他的投球動作. 一年過去了, 我們來看看King Felix是如何粉碎這些懷疑的.

年齡: 雖然已不像一年前那麼讓人提心吊膽, 這仍然是有點值得擔心, 正在發育的投手的健康本來就是這樣. 好消息是, 去年他在投出生涯新高的172.1局後, 他仍然無傷無痛, 球隊對他的照顧也在合理範圍內, 而最能顯露這一點的數據 (雖然仍不是個很完備的數據) -- 投手被濫用指數, 則給他中等的評分 (譯註: 我懷疑台灣與日本的優秀年輕投手在這一項的得分會遙遙領先全世界). 水手不斷強調在2006年會限制他的投球局數, 也不會讓他揹負過多的勝敗壓力, 這當然是好消息, 這顯示球團非常瞭解他們得多小心使用Felix. 過去Bob Melvin一場惡操投手140球的情況是不會發生了. 如果Felix還會受傷, 那真的就是我們太衰而已.

更好的消息是, Felix顯得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得多, 他聽教練的話, 他重視他的隊友, 而且對新環境應對得宜. 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這是個會搞砸自己的天賦的小孩, 他的年齡不該是問題
.

滑球: 這個完全不必擔心. 我不認為去年他投了半顆滑球, 而這竟然還完全不影響他的成績. 他已有的球路已經夠他用了, 就算他的滑球真像傳說中那麼殺 (譯註: 真想看啊), 我也不認為他需要滑球來加持. 當你能投將近100 mph的快速球, 能投80 mph出頭的變速球, 以及像子彈一樣射向打者, 最後卻垂直滑落2公尺的曲球, 你不會需要第四個球路的. Felix的武器實在是棒球裡最豪華的啊. (譯註: 這段的意義在於, 滑球是很傷手腕的球種, 過去許多球探與球迷指出Felix的滑球是神級的, 這讓我們高興之餘也擔心他的手腕健康. 幸好, Felix在封印這個危險球路之後仍然游刃有餘.)

高階聯盟: 這也不必擔心. Felix以輕舟划過3A, 然後他的成長竟然到了大聯盟都還停不下來. 他是少數不會在升級時撞壁一下的選手, 你只管不斷把他拉到更高等級的地方, 直到他應付不來為止, 或直到你根本找不到更高階的對手讓他殺為止, 猜猜看Felix是哪一種?

控球: Felix的三振/四壞比在3A時是生涯新低 (2.08, 譯註: 這算哪門子的低), 但他升上大聯盟後反而又調了回來, 變成3.35. 他確實偶爾會找不到好球帶, 但已經比我過去擔心的好太多了. 有好些理論企圖解釋為何他在3A反而控球不佳, 一個是"他覺得3A很無聊", 另一個是"他在大聯盟不敢亂飆三振, 所以投得比較小心". 哪一個理論正確都無所謂, 只要他把暴投數壓低就好, 剩下的控球問題不是那麼重要.

說來可能有人不信, Felix的快速球並不是他最強的武器, 至少在控球來說. 他沒辦法像老麥或Mark Prior那樣, 想在什麼時候什麼角落投快速球就投得出來, 但他的球速與尾勁讓他的控球毛病變得沒什麼大不了. 在我看來,
他最好的球路是曲球, 不只因為這球本身是打不到的, 而且他可以控得很好. 當你看到他在兩好一壞時突然塞一顆曲球給打者, 而且球還落進到好球帶, 你會笑到翻. Felix的曲球可是棒球的奧義啊.

動作: 問題真的來了. 如果我們真要擔心Felix, 那就是, 1. 他太年輕, 2. 他的投球動作還不太完美 (這裡有照片). 我們無法改變第一點, 但如果我們設法修正第二點, 這有可能反而影響他的表現.

Felix
的動作裡最大的問題在於他使用前臂 (戴手套的那隻) 的方法. 他的投球起始動作很好, 但當他開始揮臂送球時, 他的前臂往側面拉過頭了. 這有兩個後果, 一是, 因為手套後移而沒跟上跨步, 他的放球點便被拉到較靠近身體這一側. 二是, 這也使他整個上半身傾向一壘側, 而非與地面呈現垂直
.

第一點的效應是, 既然放球點較靠近身體, 也就較遠離本壘, 這讓球看起來較慢且變化會提早. 第二點的效應是, 放球前他的身體突然得到一個偏離本壘的動量, 這迫使投球的手臂被拉往身體這一側. 因為他的肩膀在最大出力時還要額外承受這個不必要的拉力, 這將增加他受傷的機會
.

他在投球動作上的毛病幾乎可以確定會破壞他的控球 (他的頭在放球時也偏一邊), 卻也並未阻止他成為宇宙中最好的年輕投手. 他這麼投已經行之有年了, 而他一路走來始終傑出. 如果只是考慮到他的投球表現, 改他的動作可說是完全不必要
.

如果不考慮他的表現, 那唯一的考慮就是要避免他受傷了, 修正他的這個毛病很可能有助於避免他未來面對手術刀. 但另一方面, 這三年來Felix也沒因此受什麼傷, 而如果我們試著改變他的投球機制, 很可能Felix就不再是Felix. 要知道, 投球動作的微小改變是很可能影響投手的表現的, 這對於一位天賦縱橫的投手來說是個很大的風險
.

怎麼辦? 最好什麼都不管他. 修正他的動作所隱藏的風險勝過祈禱他不要因此受傷. 對某些超人來說, 你只能忍受小毛病的存在, 然後希望什麼壞事都不要發生. 沒壞的東西就別去修. 他已經爬這麼高了, 你只能信賴他, 在壞事發生前隨時注意他的狀況, 不要亂動他. 修正他的動作是完全不值得的. 如果他真會因此受傷那就受傷吧, 這是沒辦法的事
.

小結

沒什麼需要多解釋的, 除了受傷以外, 天底下沒什麼事可以阻止King Felix成為他這世代中最偉大的投手. 他有本事, 他有架勢, 他有年輕的優勢, 也有為他架好的長期舞台. 真正讓我打從心底發毛的只有那看不見的黑暗之手, 那闇殺了成千上萬大有可為的投手的殺手, 而且仍一直盯上年輕球員的惡勢力 (譯註: 受傷). 是這東西在我們心中盤旋, 只要Felix身為水手一員便揮之不去. 它之所以揮之不去不只因為我們已有許多投手被它坑陷, 更因為Felix是水手的救世主. Felix可以讓我對這支球隊重拾熱愛, 也可以讓我對這支球隊完全灰心. 如果Felix受傷, 我不認為我能承受, 拜託不要發生在Felix身上. 我不希望在這支球隊上付出的時間與心力, 換來的只是徹底的心碎. 希望這永遠不要發生.

Felix面前, 我們永遠順服
.
 


                                                                       Give Me Five!
              
                                  城島:小菲... 投的好!  哥哥 抱抱 .....
                  
          城島:小菲菲  可以跟哥哥說一下嗎?  你的球為何可以投得這麼 "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