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啊~    請帶話給斯巴達人,說我們踏實地履行了諾言,長眠在這裡 . . . . . . 
 

 拜讀龍貓大超詳盡介紹&看完預告片後的震撼,就決心要去大螢幕前,享受這千軍萬馬、史詩般聲光效果的視覺刺激(雖然年紀大了,有時看打打殺殺的畫面會心臟無力 :P),既使電影場景、許多神怪獸都是電影合成特效,但每一幅精心渲染處理過的唯美鏡頭,都將讓你永難忘懷 ~~~ 
 
                         
 
                                       
 

【歷史背景】                                                                                                          取自Wikipedia相關資料

斯巴達 是古代希臘城邦之一,以其嚴酷紀律、獨裁統治和軍國主義而聞名 (猶如冷戰前之蘇聯)。斯巴達的政體是寡頭政治,和當時雅典民主制度形成對比。斯巴達規定所有男人必須從軍。斯巴達擁有眾多國有奴隸,稱為黑勞士。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斯巴達及其同盟者戰勝雅典軍隊並霸權整個希臘。由於戰爭損傷希臘元氣,最後所有城邦,包括斯巴達,均被羅馬共和國所征服。

 

               
 

公元前,波斯十萬大軍進攻希臘,當整個希臘各城邦還在為是戰是逃而猶豫不決時,斯巴達王李昂尼達親自率領300勇士死守溫泉關,打退了波斯大軍的數次進攻,最終仍由於被叛徒出賣而導致全軍覆沒……歷史上以少戰多的戰例不少,但在這兩方軍力差距如此懸殊的情況下,三百勇士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氣魄使這一場戰役名垂千古,成為一曲蕩氣迴腸的英雄史詩! 
 

              
 

第一次希波戰爭中,希臘聯軍在馬拉松大敗大流士率領的波斯軍團。一個希臘士兵從馬拉鬆一口氣奔回雅典,高叫一聲:「我們勝利了!」便倒地而亡。第二次希波戰爭,大流士之子薛西斯率領號稱500萬的大軍,越過天塹,踏平了北希臘,直逼雅典。公元前480年的七八月間,也就是在馬拉松戰役後的第十個年頭,薛西斯的波斯軍團打到了中希臘的門戶地帶——「溫泉關」。此地依山傍海,因關前有兩個硫磺溫泉而得名。
 


                                   《李奧尼達在溫泉關》   雅克·路易·大衛作(1814)


溫泉關是從希臘北部南下的唯一通道,其關口極其狹窄,僅能容一輛戰車通過,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這時希臘人正在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古希臘在運動會期間是禁止開戰的。因此,希臘人在關上只佈置了幾千兵力。當波斯軍團兵臨關下的時候,斯巴達國王李昂尼達帶領著他的三百名禁衛軍前來增援。在李昂尼達國王的指揮下,希臘人借助地理優勢,用長矛對波斯彎刀,力挫波斯軍團的輪番進攻,把波斯人打得落花流水,氣得薛西斯三次從督戰寶座上跳起來,咆哮不已。
 
               
 
               
 
但就在這個時候,希臘的叛徒幫了波斯人的忙。一個當地人帶領著薛西斯手下的一千精銳抄山間小路連夜直插到希臘聯軍背後。局勢一下發生了大逆轉。希臘聯軍被打了個措手不及,而且腹背受敵。在懸殊的實力面前,聯軍被迅速瓦解,唯有李昂尼達和他的三百勇士堅守到底,血灑溫泉關。
 
              
 
雖然此次戰役是以希臘聯軍的慘敗作為結果,但歷史記住的並不是結果本身,而是李昂尼達與三百斯巴達勇士的精神。一座矗立在溫泉關的獅子狀紀念碑上鐫刻著這樣的銘文:「過客啊,請帶話給斯巴達人,說我們踏實地履行了諾言,長眠在這裡。」
 

              
 

波斯軍隊雖然最後成功的佔領溫泉關,但是承受了的極大的損失。斯巴達率領的部隊在溫泉關勇猛的抵抗,給雅典的海軍提供了寶貴的時間,使得在接下來海戰中雅典能夠獲勝,雅典摧毀了大量的波斯船艦,失去了海軍,波斯無法為他的陸軍提供補給,這給波斯軍隊帶來了致命的影響,薛西斯一世退回亞洲。留下了指揮官馬鐸尼斯(Mardonius),與大量的波斯軍隊,繼續在他們已經佔領的領土與希臘軍隊作戰,最後在Plataea,希臘聯軍擊潰了馬鐸尼斯(Mardonius),為波希戰爭劃下了句點。從此波斯再也無力入侵希臘。

據說當時只找到298具斯巴達戰士的屍體,另外兩人沒有參加戰鬥跑回斯巴達。這兩人遭到斯巴達人的鄙視。一人因為受不了家鄉人的歧視,後來自殺;另一人則再次上戰場,戰死沙場。

 

               
 

斯巴達猶如一個大軍營,其公民的嬰兒剛出生時,便要被檢驗體質,如果不合要求,便會被拋棄至荒山野嶺;作為母親的,會用烈酒為其嬰兒洗澡,若受不了的,則任由他死去,這是因為斯巴達人只要最好的戰士

                               
 

男孩7歲前是由雙親撫養的,但其父母從小則會訓練他們成為獨立堅強的戰士,甚至有點冷酷無情。7歲後便會編入團隊進行軍訓。他們要被訓練為絕對服從,身手敏捷,不怕艱苦的軍人,所以每年均會被火辣辣的皮鞭鞭打,並不許求繞或叫喊。當男孩過了12歲,便會被編入少年隊,只能光頭赤腳,不論天氣冷暖均只許穿一件外衣,並只可在軍營裡作少量進食,逼使他們在外面偷取食物,鍛練他們的身手。若被人發現,則會被重打,因為這證明他身手不靈活。至20歲後,則成為正規軍人。30歲時便會成親,但還是要每天作軍訓。60歲時便會退役,但仍要作為預備軍,隨時候命。 
 

女孩過了7歲仍留在家裡,但並不從事刺繡等雜務,而是進行艱苦的體格訓練。因為斯巴達人認為只有強壯的母親,方能生產堅強的戰士。因此斯巴達的婦女十分堅忍,並不怕看到兒子浴血沙場。

 

            

當兒子要上戰場時,她們並不會為其祝福,只會給他一個盾牌,並說:「孩子,帶著盾牌回來,不然就躺在盾牌上回來。」即謂:如果你不能光榮得勝,就應戰死沙場。 
 

關於300壯士 電影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是一部前所未有的新型態史詩動作電影,編導“柴克史奈德”跳脫出傳統寫實的電影拍攝手法,將法蘭克米勒同名作品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繪本”活生生要搬上大螢幕,呈現出巨幅的動態漫畫,讓觀眾們享受那從未有過的視聽饗宴。 
 

           
                            我們不是肯德基  ...............  我們都是六塊肌 !!
                                          流鼻血吧 !!    各位 宅男 宅女 ..........
 

                             300電影官方網站:http://300themovie.warnerbros.com/ 
 

300壯士】有戰爭類片未有的美感,有著切肉如割紙的利刃,有著三百頭肌肉男讓人留口水,並且在戲中最後一分鐘裡使人有股麻上心頭的快感。

若是喜愛“神鬼戰士”的勇猛、“魔戒”的盛大場面、“萬惡城市”的拍攝風格絕對絕對不能錯過此部帶來的視聽饗宴,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斯巴達壯士的體格,絕對是羨煞所有男性觀眾,迷惑所有女性影迷的心,而其悲壯的色調與壯觀的場景,更是讓視覺系的重口味動作迷震撼不已呀~~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向披靡宇宙無敵超詳盡之龍貓大介紹:(國立編譯館 應該請他 . . . . Orz)
[感想] 今晚地獄座無虛席,鐵血的鎮魂歌 - 300 /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一)
[感想] 今晚地獄座無虛席,鐵血的鎮魂歌 - 300 /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二)
[感想] 今晚地獄座無虛席,鐵血的鎮魂歌 - 300 /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