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以下含劇情)

拜網路科技發達,很久...很久...沒看院線片了,趁著耶誕假期和老婆一同到信義華納威秀,看了張藝謀的最新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                       (有網友戲稱為:滿城盡帶黃金  ) 
 

 有了先前的經驗,去看張導近期拍攝的武俠電影,不需太理智也不要抱著太大期望,吸引人的劇情描述在這裡是看不到的;先前看過『英雄』及『十面埋伏』後,對其摸不著頭緒的說故事方式已啞口無言、哭笑不得。

為何被騙兩次,還要湊滿第三次?說實在的,當天如果上演 Spider Man 3 之類,我還需挑戰它嗎 ??
 

  進電影院前,只需不斷地催眠自己:我是來看大場面的、我是來看大場面的、我是來看大場面 . . . . 囧
 
  

  

  除了事先預料到的壯大場面、金碧輝煌的場景外,可能很多男性觀眾目光都被群所包圍,
  很好奇? 大唐盛世的宮廷女侍穿著有這麼暴露嗎?
  
  
 

這部片另一讓人稍感彌補的地方,就是能欣賞到天王巨星:周潤發 鞏利的演技,

周潤發不用多說,一出場就是王者帝相般的氣質,隨便一個眼神就散發出光芒震攝逼人,

天生王者風範;不過,個人感覺撐起整部電影的最大功臣 . . . . . . . . 還 是 鞏利 !!
   
   

  看了她在『藝伎回憶錄』中飾演紅牌藝妓初桃小姐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鋒頭遠遠超過章子怡及楊紫瓊),很神奇!  她就是很適合演這種千百複雜情緒交結、愛恨分明的角色;在戲中皇后這位悲劇人物,在眾人之上是雍容華貴的高傲姿態,對於皇帝則是壓抑極深卻無處發洩的仇恨,對於大太子的亂倫情慾,對於二太子的母性慈愛,不同背景下發揮的表演能量極具張力,令人為之動容。
   

                    

  

整部片所要表達的意念如張導所言:金玉其外  敗絮其內,在金碧輝煌、富麗堂皇的宮殿表象下,深埋其中的卻是污穢骯髒、勾心鬥角的仇恨妒忌,當仇恨積怨以達臨界,所爆發出來的能量是很驚人的。雖說片尾並無多加描述皇后的下場,不過可以想見她這些年來的遭遇,也夠讓人不勝欷噓了 . . . . . . 隨著王子自刎、皇后拂袖濺飛的藥湯腐蝕了堅硬的圖騰,政治與權力的恐怖,如毒藥般穿腸,及對人性的噬滅,看完後心情是蠻沈重的。

 

 

 

    

 

 

至於 . . . .其他演員的表現,論火候還無法與天王天后等級比擬,實難有深刻印象。

不過片中 杰王子(這誰取的名阿??)周董出場時,倒是招惹全場觀眾一陣爆笑  XD 
(這僅是他第二部戲、也不能太為難他阿..)

   
 

--電影拍攝簡介--

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最新作品、耗資4千多萬美金打造的電影,張藝謀和鞏俐分手10年後首次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周潤發、台灣小天王周杰倫、劉燁等大牌演員都參加演出,並已代表中國角逐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改編自曹禹名作《雷雨》,將大家族的情仇變成了中國古代皇族的恩怨。故事背景設定在唐朝宮廷,由周潤發飾演的皇帝與鞏利飾演的皇后,以及三位皇子之間各懷鬼胎的人物衝突與命運糾葛。為了大好江山,皇帝周潤發拋下了糟糠妻,帶著長子迎娶了皇后,正式成為皇帝。皇后希望自己的親生骨肉,由周杰倫飾演的二皇子能夠取而代之成為太子。母子兩人在檯面下不斷製造叛變機會。於是二皇子起義叛變弒父,金色菊花成為叛軍起義的象徵符號。

張藝謀為了將富麗堂皇的大唐盛世呈現眼前,出動接近300個工人,以5個月時間,日以繼夜在北京橫店影視城內重建巨大的宮殿,宮內宮外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茍。

宮內金碧輝煌佈置包括門及600條柱,全數雕菊花為圖案,並漆上金黃色,加上色彩鮮艷的玻璃裝飾,在燈光映照下,金光燦爛。而整個皇宮更鋪上特別訂制、長達1000米的絲絨地氈。

宮外也一樣極盡奢華,整個皇宮的外墻同樣雕滿菊花圖案,總長度超過600米,如同一幅巨型菊花壁畫,加上用超過300萬朵菊花鋪滿13萬平方尺(面積相等於約25個足球場)的花海,登上宮內的露天長廊則鋪上一條逾500米長的紅、藍色地毯,沿途擺放超過600盞晶瑩剔透的宮燈,場面壯觀。

幕後的組合也為華語電影市場一時之選,幕後則有《霍元甲》、《臥虎藏龍》超級製片江志強領軍帶領武術指導程小東、服裝設計奚仲文等人,參與本片製作。

 

 

---關於《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由來---

詩出自唐朝文人黃巢,他因為總考不上舉人,因此寫了不第後賦菊詩 抒發怨氣『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唐朝末年地方藩鎮割據,朝中宦官專權,以致民怨四起,公元880年黃巢率農民起義軍殺入唐朝京師『長安』,實現了他『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理想,只是起義終究未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