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打籃球應該是八年前的事了,不過對看籃球的興趣還依舊尚存;特別是季後賽,鎖定自己喜愛的球隊,準時在電視機前享受一場熱與力的饗宴。

    國內的SBL球賽,說真的,小弟一點興趣也沒,只有亞洲盃的時候會偶爾看看中華隊有沒有打進決賽 ( 看著自己國家的球隊被列強屠宰的感覺會很不好受,尤其中華隊近期換了新血經驗上明顯不足 )。不過,昨天看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比賽後,著實被這群年輕球員嚇了一跳。

    台啤又以精神鬥智打贏了達欣 ; 台銀雖輸了,卻跟裕隆這隻國家級的隊伍打了一場連續延長三次、歷史上比賽時間最長的一場比賽,打到連其他隊伍的球迷都瘋狂的吶喊幫台銀加油,這種絕無僅有的激戰,要我提早去睡覺,的確是說不過去的,況且還有幾萬名的球迷在場內外陪你看到半夜。

    籃球的確是注重團隊的運動,也唯有強力凝聚團隊向心力才能打出好看的球,才能吸引廣大的球迷為你喝采。昨晚,台啤和台新這兩隻初生之犢,就是血淋淋表現出這樣的寫照,除了震撼之外 . . . 還有 . . . 感動  Orz
   

如同野獸林志傑手肘紗布上寫的兩個字‧‧‧‧  態 度 
 

小弟我的確 認同他 . . . .      態度  決定一切  . . . .

 


 



當台銀在三個延長落敗後,我沒有像上一場那樣在現場哭,跑去民權大橋飆車冷靜一下。飆幾個來回後,我還是掉了一點眼淚。


這可能是我親眼見過,最偉大的一場球賽。


每當我讀到1976年NBA總冠軍賽鳳凰城太陽隊作客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第五場戰役時,那場也是打到三個延長才分出高下,我都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感覺。但是,我終於在台銀對裕隆這一輪的最後一戰中體會到了。

那種感覺,就像是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一樣,身邊的戰友一個一個倒下,但是始終不屈不撓堅守到最後一刻,打到彈盡源絕,最後贏得所有人的尊敬,光榮撤退。四行倉庫最後是丟了,台銀最後也輸了,但是沒有那種屈辱的感覺,沒有一個台銀的球員認為輸了,只是比分上是這麼寫而已。

台銀沒有輸給裕隆,他們是敗給曾文鼎,他今天打了52分鐘,45分17籃板6個火鍋。為了他一個,台銀總共有四個人犯滿畢業,就像子彈打到最後一顆一樣。如果今天台銀的罰球可以準一點(罰22中11),如果多一個對台銀有利的哨子,也許結果都會不一樣。

但是,現在再想「如果….」已經沒用了,比賽就是這麼殘酷。


賽前,我曾經以為這場比賽會是一場大屠殺,而我一直很擔心這個畫面的發生。這群球員大可以抱著第三場勝利的光榮,輕鬆的打第四場,但是他們並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打敗裕隆的機會。

「人都沒走耶!」阿龐師開賽前跟我這樣講。是的,留下來的球迷是對的,以往跟在達欣與台啤之後,觀眾大概會少了三成。我想,很多這兩隊的球迷,也想看台銀吧!

一直到下半場,應該說是第四節後,曾文鼎一拿球單打就滿場噓聲,我感到非常的感動。並不是阿鼎怎麼樣,而是台銀已經贏得所有球迷的尊敬。「如果換做別隊被我們2比0,早就結束了。」光哥在記者會說。「但是這一系列戰,是裕隆在SBL季後賽以來打得最艱苦的一次。」曾文鼎打了52分鐘,李學林跟陳志忠是從頭到尾沒下來休息過。如果你告訴我,裕隆「沒盡全力」,絕對是騙人的。

賽前我曾經打電話給好幾個教練,請教怎麼幫台銀打贏這第四戰。他們都對我笑,也給了我一些意見,但都不太相信台銀還能挺過這關。其實上半場台銀落後7分,是這三場以來落後最多的一次。中場在休息室時,韋哥訓話後,跟韋哥討論過後,還是覺得儘量把球給曾文鼎去打。比較令我意外的是,上半場裕隆的高低中鋒還是給台銀製造了很多麻煩,周泓諭跟吳志偉都難纏得很。但是下半場,我不太明白光哥為什麼捨棄了這個打法。台銀今天的籃子其實夠爛的了,但裕隆的三分外線更爛,投20只中3。

這證明了一個事實:裕隆不是沒有罩門的。「累死曾文鼎,鎖住外線」,這一直是台銀這四場球的一貫原則,不管他得20分、30分、40分、50分,都給他投。打到最後延長賽時,裕隆根本不敢讓外圍去投,關鍵時刻都把球交給阿鼎,台銀一直到最後才敢去包曾文鼎,放柳昇耀那個點來包夾,而且賭對了,不然就打不到三個延長了。球給阿鼎去投,固然他的命中率很高,但是他也不進的時候,或是他沒搶到好位置進攻的時候。他出手不進的話,裕隆就少了一個籃板魔人在第一時間可以衝搶,這場球台銀的籃板56個比裕隆的51個毫不吃虧,就是最好的證明。

也許有人質疑,為什麼台銀在最後落後兩分的時候,不攻三分?事實上今天除了吳永仁跟楊敬敏外,其他人今天可說是毫無手感。而且裕隆也不是傻子,他們怎麼可能會放台銀去搞三分?光哥說:「後來我們採取堵三分,放台銀球員切入,賭曾文鼎可以守住。」他的策略是安全的,因為至多讓台銀追平再延長,而對一個一個戰將犯滿的台銀來說,打越多的延長是越不利。但倉皇投三分球,命中率只會更低,就沒有後面的延長賽了。


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輸了,沒有什麼好遺憾的。我得慎重警告達欣跟台啤:你們第五場最好全力求勝。因為,目前只有曾文鼎能打敗現在的台銀,達欣跟台啤誰落敗,都很有可能變成第四名。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沒有一支球隊可以跟裕隆耗到這種地步。

這是我親身在現場看球以來,最棒的一場比賽。這一系列四場季後賽,堪稱SBL史上最經典的系列戰,NBA也比不上。台銀每個位置身高都輸,經驗都輸,不到一千萬對幾千萬的戰爭,一個國手單挑數個國手的球賽,你怎麼想,也想不到比賽會打成這樣。

「朱哥,對不起。」小岳輸球後跟我這樣說,連續四場犯滿。三八,說什麼對不起?你們已經讓我看到籃球最美的一面,是我該感謝你,感謝整個台銀隊。


抱歉,不能寫再多了,每當想起這場比賽,我的手指不斷的在發顫。也許,這就是看到「最偉大的比賽」後,會發生的症狀吧!




轉至-圓球城市 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